瑞典的曼德恩難民 Mandean Refugees in Sweden

       曼德恩人是使用亞蘭語和阿拉 伯語的民族,他們視施洗約翰 為他們的信仰之父。其實,他們的信 仰和施洗約翰完全不同,比如他們強 調要重複浸禮、讀的是自己的聖經、 拒絕承認耶穌的彌賽亞身分。在曼德 恩人的思想中, 因為約翰為耶穌施 洗,耶穌便成了另一個先知,一個具 有榮光的人,但不是上帝道成肉身。 有人視曼德恩人為愛色尼派,他 們於主前一世紀離開以色列;有人認 為他們的根源可追溯至伊朗。曼德恩 人的信仰同時具有猶太教和拜火教的 色彩,多數人認為他們是諾斯底派, 因為他們看重啟示的知識。 伊拉克的哈珊政權倒台後, 曼 德恩人必須逃到較安全的國家,當時 約有5,000至8,000人去到瑞典。當 然,他們在瑞典很難再保有自己的生 活方式。 曼德恩人和我們昨天代禱的猶太 人不同,他們並未面臨歧視和敵意, 不過卻面臨艱苦的環境、貧窮和滅族 的可能性。目前只有大約2%的曼德恩 人是耶穌的門徒。



天父,當曼德恩人來到擁有基督教傳統的國家——瑞典,求你讓他們能遇 到委身的基督徒,引導他們認識耶穌基督。求神使每一個有機會接觸福音 的曼德恩人,能對聖經感興趣,有人帶領他們查經,讓他們的信心是牢牢扎根在 神的話語中。奉主名求,阿們。

       他們失腳的時候,伸冤報應在 我;因他們遭災的日子近了; 那要臨在他們身上的必速速來到。 申32:35--- 時候——神會報應,但通常我們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會臨到。 「時候」的希伯來字le et講的是 「時間」,但確切的意思就要詳讀前 後文。傳道書常常用這個字:「這個 有時,那個有時」,意思和用法是很 靈活的。 如果我們正等待神為我們伸 冤, 但沒有一個確定的時間, 那個 過程將會很煎熬和難過。但從神的 角度來看, 快快的施行報應可能會 引起宇宙道德律的其它問題, 那是 有限的我們所不知道的。於是, 最 好還是讓神來決定報應的時間, 我 們只能等待。亞伯拉罕等了400年, 他的後裔才得以出埃及; 猶太人等 候彌賽亞上千年, 耶穌基督才來。 神要求我們耐心地等候。 聖經中也有立時報應的例子, 或有馬上就發生的督責和教訓。我們 仔細想想,就會發現神還是不要太快 報應才好,因為我們都需要時間來醒 悟。 這節經文的功課是——要信靠至 高的神,祂自有公道,一定會賞善罰 惡;等候,是神賜給人的一份恩典, 而這恩典不只是給我而已,同時也給 我的敵人。---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 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