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亞的瑪屯比人

       洞穴是絕佳的藏身之處。坦桑尼 亞曾是德國的殖民地。1905至 1906年叛軍為了抵抗德國殖民勢力, 反對高稅收和強制性勞動制度,暴發了

      「瑪吉邁革命」(Maji M a i Revolution)。期間,叛軍便是以瑪屯比 洞穴(Matumbi caves)作為戰略躲藏 地,德國人費了一番苦功才識破這個藏 略處。後來為數22萬4千的瑪屯比人,就 是以這些洞穴來命名。

      瑪屯比人具獨立精神、坦率和自負, 他們通曉200種具藥效用途的原生植物, 是一個獨特的族群。

      今天不少瑪屯比人依然住在山林裡, 還有一些人住在5、6個村莊組成的聚 落,以竹竿和木枝搭成小屋,屋頂則以棕 櫚葉遮蓋;經濟條件稍為好的便用水泥搭 建他們的家。大多數瑪屯比人以耕種或農 業為生,少數人是漁夫,也有人在主要公 路邊開起小店。

      瑪屯比人的居住地有許多被人們用來 供奉與祭祀神明的洞穴。早在成為歐洲的 殖民地以前,當地眾多的洞穴對瑪屯比人 的屬靈生命已產生黑暗的影響,其中一個 最著名的洞穴是楠格瑪(Nangoma), 尊供奉與祭祀當地一個重要的神祉。

      雖然瑪屯比人信奉伊斯蘭教,但祭 祖與神靈崇拜充斥他們的文化和宗教之 中。95%的人為伊斯蘭,少於1%的人相信 耶穌。目前尚沒有他們語言的聖經,也沒 有《耶穌傳》影片和福音錄音、廣播等。



天父,懇求差派人向22萬4千瑪屯比人介紹獨一真神,願每個傳福音報喜 信的人能有一顆敏銳的心,忠心將福音帶給瑪屯比人,「要叫他們的眼睛 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又因信基督,得蒙赦罪,和一 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但願瑪屯比人很快能從長久的屬靈幽暗中得著釋放。奉 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要喪 失生命;凡為我喪失生命的, 要得着生命。太16:25

      喪失——

      希臘動詞apollumi中 有個前置字apo,強化了所要表達 的思想,字根雖有「毀壞或滅亡」 的意思,但用來描寫降服於神的人 時,就是「從一種形式蛻變成另一 種形式」,可用來描寫「新的、救 贖出來的創造/人」。

      所以,耶穌在這裡所提「為我 喪失生命的」,就是那些願意完全 降服於神、順服祂旨意的人,主應 許他們必得著新的生命。

      我們常以為靠自己的努力,能 夠找到理想的生活,但當我們越努 力去追求所想要的,生活卻變得越 來越沉重。那些看似已抓到的,瞬 間卻如飛而去,最後變成一場空。

      耶穌知道我們最終會陷入這樣 的無助和無奈,祂要給我們一條出 路,凡願意降服主的人,會發現從 主才能夠得著生命。

      我若想要真正活著,就必須願 意「死」,徹底放棄要自己掌控生 命的企圖。修復和更新的第一步, 就是向自己的老習慣死掉,從神那 裡找到新的出路。

      舊的不去,新的就不來。也許 「重生」並不是什麼陌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