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蘭丹州馬來人 Kelantan Malays

       法蒂瑪(Fatimah)出生在吉蘭丹一個虔誠的宗教家庭裡。她5歲便開始讀可蘭經和背誦經文。雖然她已唸完幾遍可蘭經,卻依舊無法明白當中的內容,因為是用阿拉伯語寫成的。即便如此,法蒂瑪還是熱衷積極地參與學校的背誦經文比賽,她認定可蘭經是神最後的啟示,也深信伊斯蘭教是唯一進入天堂的途徑,而她的好行為就是得以進入天堂的門票。可是她也知道最後的決定在於阿拉的旨意。

吉蘭丹是西馬東海岸最北部的州屬,95%人口是馬來人。這裡稱為馬來文化的搖籃,是把古老及豐富的馬來風俗和文化保存得最好的地方。同時,吉蘭丹是馬來西亞最保守的州,也是最貧窮的州屬之一。居民生活簡樸,將重心放在宗教生活上。

伊斯蘭教是州內主要宗教信仰,擁有強盛的伊斯蘭文化。除了馬來人幾乎全部是穆斯林,同時有約1,500個華裔穆斯林和500個印裔穆斯林。自1993年以來,州政府就不斷努力想在州內實行伊斯蘭刑事法。



天父,祈求吉蘭丹穆斯林能相信耶穌為他們犧牲自己,這是天父唯一接受的獻祭。在封閉的社會中,求天父為吉蘭丹的穆斯林敞開福音的門,使他們也能夠有機會聽到福音。求天父透過各種管道,包括異象異夢,向他們顯示你是又真又活的神。求神差派見證人來接觸這個群體,讓他們能夠領受基督應許給他們的祝福和屬靈富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諸位雅典人!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徒17:22

敬畏鬼神---deisidaimonesteros是很長的組合字,第一個字deilos是「怕」;第二個字是從daimon而來,英文的demon(鬼)就是源自這字根。兩個字合起來就是「恐懼鬼神」,害怕得罪那些超自然的神靈,會引來不幸的事。

這不只是古代人的迷信宗教,仔細看看現代人敬鬼神的態度也有雷同。比如美國職業球員比賽時,會穿同一雙襪子或罰球前作同一個禱告姿勢;我們相信穿紅衣會帶來好運;家裡裝潢要請風水大師等等。連基督徒也會背誦一些特定禱詞,或仔細數算奉獻的金錢,以為這樣可以討神喜悅,祂就會使我們興旺。

我們帶著一種迷信思想,好像討神喜悅可以換來保護,否則禍患就會臨到我們。但保羅駁斥說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不是如此,祂絕對愛自己的兒女,我們不必用迷信的方式討祂喜悅,以換取安全保障。

今天你有像雅典人企圖用一些方法來討這世界的神喜悅,以保證獲得成功和康寧嗎?或以為可以做什麼討好神來換取所要的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