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 貝迪尼語 庫爾德人 The Behdini speaking Kurds of Iraq

       講貝迪尼語的庫爾德人居住在伊拉克最北部的地區,就在古城尼尼微所在之地,靠近摩蘇爾(Mosul)和杜胡克(Dohuk)兩城。伊拉克境內講貝迪尼語的庫爾德人約有一百七十萬人。 庫爾德人總計約有三千萬,主要居住在土耳其東南部、伊朗西部、伊拉克北部和敘利亞北部。德國是中東以外最多庫爾德人的國家,目前有四十多萬人。有些庫爾德人認為他們的祖先是聖經中提到的瑪代人。 庫爾德人每年最重要的節日是新年,日期是三月二十一日。在新年前夕,庫爾德人圍繞著村莊和城鎮點起營火,以紀念庫爾德斯坦從一個殘暴國王的統治下獲得傳奇性的解放。為慶祝新年,人們穿上五顏六色的新衣服,烘烤特製的糕點。也有人駕車到山上,與家人和朋友野餐以示慶祝。 說貝迪尼語的庫爾德人90%以上是遜尼派穆斯林,但在實際生活裏卻信奉充滿迷信的民俗伊斯蘭教。在北方還有人信奉耶茲迪教(Yezidi),(編註 ﹕這是中東地區一個教派,約兩萬名信眾。他們不和外人通婚,故常不被人認識,而受排斥。他們的廟寺和生活居所都建在山上。) 這種宗教很可能與拜火教有關。耶茲迪教主要的教堂位於杜胡克附近的拉里什(Lalish)。 庫爾德人按其城鎮及地區各說不同的方言。目前只有約翰福音被譯成貝迪尼語並已出版。新約其他部份也有貝迪尼語的版本在流傳,但仍在修訂中。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電視臺曾經播放過電影《耶穌傳》。 2003年春天,薩達姆候塞因(Saddam Hussein)政權垮臺後,庫爾德人雖滿心歡喜能從他的壓迫下獲得解放,但他們對未來仍然感到非常不安。目前庫爾德自治區內許多學校可以教授貝迪尼語。伊拉克的現任總統是庫爾德人,他們希望在新伊拉克政府統治下,庫爾德仍能維持自治。不過政治獨立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庫爾德所有的問題。真正的和平只能來自神的國。



‧為講貝迪尼語的庫爾德人中間極少數的基督徒禱告。願他們堅定地信靠耶穌為王,信心不斷長進、得堅固。 ‧求主讓全本新約能儘快翻譯成貝迪尼語,並獲准出版、印刷和發行。求主讓福音錄音帶及錄影帶也能廣泛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