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洲 玆克黎俾路支人

       茲克黎俾路支人是伊斯蘭教的一個支派,信徒約有七十五萬名。茲克黎大多聚居巴基斯坦的俾路支斯坦,也有不少人住在卡拉奇和伊朗。大多數茲克黎人從事漁業,主要沿阿拉伯海岸作業,也有人務農,編織籃子,及製作其他手工藝品。 Zikri﹙茲克黎﹚源自阿拉伯字dhikr,dhikr在南亞洲發音為Zikr,有紀念阿拉之意,這從他們的敬拜上就可看出來,他們專注在重覆讀誦伊斯蘭的信條上。在生活中他們遵從Syed Mohammad Jaunpuri 的教導。Syed運動始於十五世紀,開始是針對穆斯林名流對屬世的追求而產生的。在宗教操練上,茲克黎人跟穆斯林主流派很不一樣。他們每日做拜禱五次,名之為「Zikr」。拜禱時所誦經句與基本教義派不同。在大齋月的第二十七個夜晚,他們到俾路支斯坦境內吐巴特市附近的 Koh-e-Murad 山上最負盛名的神廟去朝聖。據說人們到這廟來朝拜時所行各項儀式與去麥加朝聖的傳統相似。 茲克黎人受到遜尼派的逼迫,這通常發生在茲克黎人佔少數的地區,他們也與非茲克黎勢力發生衝突。茲克黎人為了尋求安全來到俾路支斯坦,在孤立之中偏離了穆斯林多數人的習慣。 茲克黎人未來的生活有可能還會受到許多其他的影響。因為巴基斯坦和中國政府正密切合作建設歌瓦達﹙Gwadar﹚深水港,並經由公路和油管系統連貫全巴基斯坦、中國和中亞洲。茲克黎人佔歌瓦達人口之半,若港區經濟發展果真照所預期的實現,則俾路支斯坦及附近區域均將深受影響。 曾有兩位漁夫聲稱他們在某次打漁時遇到暴風雨,但耶穌顯現並救了他們。願更多的茲克黎漁夫能與耶穌真正相遇,並成為得人的漁夫!



● 近年來有些茲克黎人信了耶穌。願這些新信徒在神的信望愛道上繼續成長﹙林前13﹚。 ● 願這些初信者與親友分享信仰,使全家全族都能成為耶穌的信徒。 ● 願茲克黎人高層宗教領袖們能藉聖經、見證、影片、異夢、異象、治癒等等而認識耶穌,好叫他們的追隨者也願接受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