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和喀麥隆 阿法德人 Afade

       在長笛、號角、豎琴和鼓的伴奏下,阿法德人開始在村莊庭院中唱著喜悅的歌,以歡快的舞蹈讚美他們的「母親女神」--土地,因為在土地上誕生了世間萬物。作為農民,阿法德人認為,他們必須依賴這位大地之母,請她給這個族群帶來好天氣。阿法德人不知道有一位仁慈的神,可以為他們帶來祝福,可以保佑他們免遭傷害。阿法德人的村莊位於深山中,與世隔絕,村莊周圍是用泥巴與磚頭修建的保護性圍牆,上面有許多帶刺的灌木。 阿法德人屬於基爾迪人,「基爾迪人」是當地幾個族群的統稱。在基爾迪人中間,有大約四萬名阿法德人,居住在尼日利亞和喀麥隆。阿法德人的村莊由一些環繞排列的圓形房子組成,房子中間是一個大庭院。每個氏族有一位巫醫,是凡人與神靈的仲介者。阿法德人從貧瘠的食物中拿出一點點,作為禮物,奉獻給巫醫。大部分阿法德人相信有一位造物神,但這個神並沒有出現在他們的生活中。阿法德人經常向他們的祖先祈禱,將祖先看作是真正的中保。



●祈禱阿法德人能夠知道,確實有一位造物主,他愛這個族群,關心這個族群的日常需求。 ●祈禱阿法德人能夠明白,在神與人之間只有一位中保,他就是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

       沒有限制─止住(二)

       「耶和華阿、求你不要向我止住你的慈悲.」〈詩40:11〉 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要達成祂的目的。我曉得神絕不浪費任何東西,即使是我的不順服也一樣。我曉得祂是至高無上的神,掌管我一切的境遇。就是因為這些理由,我來到祂面前,是個不配的奴僕,懇求主人施恩。 祂肯定會施恩,這不是因為我在這裡呼喊lo-hikala,而是因為祂是憐憫的神。祂是慈愛的神〈行動〉,充滿恩典,即使我失敗,祂的愛也不動搖。 有時候,生活看起來沉重無比,有時候我無法明白我靈魂的方向和目的,還有一些令我後悔的行為和態度。大衛和我常是情緒癱瘓之人,可是神認識我,祂渴望來安慰我,扶起我,擦掉所有的懼怕和眼淚。其實,說實話,比參與在充滿我服事取向的思想裏的計劃、方案和目的,神也許更願意來溫柔地照顧我的需要和溫柔地醫治我的心靈。神要我與祂親密地擁抱,說實在的,這也是我想要的。溫柔的憐憫,啊!聽起來多悅耳啊!父神!我在這裡,現在請伸開雙手擁抱我。不要止住你的恩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