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金人 Dargin

       提穆爾經常想知道自己的家在哪里,「家」究竟是什麼意思。與父輩一樣,提穆爾一輩子都居住在里海西岸的山區。但提穆爾認為,他的家並不真的屬於他。提穆爾非常清楚什麼是領土戰爭,他們是達爾金族,是達吉斯坦(Degastan)北部的一個遜尼派穆斯林族群,位於俄國南部,人口約五十萬。歷史上,俄國於1722年入侵里海沿岸,達吉斯坦就逐漸併入俄國版圖。他所屬的族群就是無數外來入侵者的征服計劃的一部分。首先入侵這裡的是匈奴人,隨後是土耳其人、蒙古人、波斯人和俄國人,今天是俄國的一部分。 作為一個典型的達爾金人,提穆爾從來不關心他長大之後要做什麼。達爾金人天生就是農民,這個族群的身體裡流著農民的血。與所有高地農民一樣,提穆爾有一小塊土地,用來養家糊口。按照達爾金社會的慣例,提穆爾在25歲時結婚。提穆爾屬於一個大家族,身邊有許多親屬,按照當地習俗,有血緣關係的家庭應當居住在一起。 達爾金人的宗教是傳統伊斯蘭教與伊斯蘭教出現之前的早期異教的混合體。在五十萬達爾金人中間,只有不到四十名已知的基督徒。



慈愛的天父,提穆爾的想法,代表了達爾金人的無奈,忍辱,但至終,他們對俄國當權者的不滿,在極端的恐佈主義份子的煽動下,出現了許多的不靖,願主憐憫,北高加索地區上,過去數百年來受到的侵略,剝奪、歧視等的遭遇,而埋藏在心底下的怨氣在伺機爆發,願主醫治,讓他們得到當得的尊重,除去世界列強因對這地區的貪婪,而加在當地民族的壓力。主啊,請你眷顧達爾金人的土地,讓他們有足夠的資源,好收成,可以安居,早日得聞福音。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義務--敬畏 yare (二)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 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12:13〉 顫抖、脆弱、不足的人,清楚曉得自身的不配,就毫無掩飾地來到神的寶座前。對我自己的罪若沒有健全的認知,就無法崇拜神聖的神。除非我完全承認我是有限的、需倚靠神,否則我會帶著驕傲與自大進入聖殿。敬畏是崇拜的根本,不是愛,不是憐憫,不是恩典,也不是赦免;是敬畏!沒錯,慈愛、恩典與憐憫,都從寶座流向我,可是它們是我感恩的根本,不是我敬拜的根本。我可以歡喜快樂地來到神面前,感謝祂接受了我。可是當我選擇敬拜時,必須被祂的威榮、能力、與聖潔震攝住。 人最大的義務,無論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就是敬畏神,這是救贖大工最終的目的,因為敬畏神讓每件事回到正確的秩序上。罪其實就是故意選擇不理睬神是怎樣的神。罪就是否定人的義務。 除非我們瞭解而且行出人的這個基本義務,否則我們的生活將與現實世界脫節。你也許認為你能只靠神的恩典與慈愛過活,可是你會錯過重點。神的恩典與慈愛帶領你進入一個新世界,在那裡你能喜樂地活出人對祂的義務。敬畏神讓我們成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