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宣教協會 World Missions Associates (WMA)

       石頭、口袋、投石器,這些就是大衛打倒歌利亞的全部武器。大衛願意戰 鬥,渴望戰鬥,他也有充分的戰鬥動機。 世界宣教協會(簡稱WMA)在為世界各國的本土宣教士進行培訓時,總是使 用撒母耳記上十七章這場戰鬥為範例,指出大衛能夠戰勝歌利亞是因為倚賴神, 而不是靠擁有精良的武器。 WMA表示今天的宣教士面臨最大的問題之一,是他們習慣倚賴海外的資金和 援助。一些宣教士甚至認為沒有海外的支持,就無法順利展開宣教事工。 WMA的培訓教師——丹•卡爾(Dan Carl)鼓勵宣教士們,要相信神能夠滿 足他們的一切需要,鼓勵他們使用現有的資源展開宣教事工;另一位培訓教師要 求宣教士與神建立互信互賴的關係,也要與其他宣教士建立互信互賴的關係;第 三位培訓教師請求宣教士採用適合當地本土文化的敬拜方式,而不是直接把西方 基督教的敬拜方式套在他們身上。 目前有七位宣教士在WMA協助之下,在亞馬遜河盆地的部落事奉。他們最大 的目標是看到有秘魯的信徒差派自己的宣教士,前往亞馬遜河盆地向兩百個未得 之民部落傳福音。他們希望秘魯教會能採用全新的方法,就是鼓勵本地宣教士和 教會從當地獲取支持,讓信徒和教會在當地不斷繁衍。七位宣教士現正積極地與 秘魯教會配搭。



天父,祈禱拿著五塊光滑石頭、一個口袋和一個投石器的大衛,能成為亞 馬遜河盆地宣教小組的榜樣,祈禱他們因為相信福音而分享福音,能全心 投入當地的福音化與植堂事工中。奉主的名求,阿們。

       第二道拉比的解經原則Gezerah shavah(一) 神應許亞伯拉罕的時候,因為沒有比自己更大的可以指著起誓,他就指 著自己起誓,希伯來書6:13 指著自己——拉比式解釋的第二道原則稍微複雜一些,但若能搞清楚,就會 明白為何許多聖經章節會看似從一個想法「跳」到下一個想法了。 Gezerah Shavah的概念就是:不同章節的相似字眼在某些方面是有關聯的。 這解釋原則背後的想法是——每個字眼都是神所選用的,所以沒有意外的構造。 若神在創世記第二章使用‘ezer,那麼在其他章節用到這字時肯定是有些關聯的。 希伯來書6:13-14正是應用第二道解釋原則。作者解釋神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 時,因為無法指著比自己更大的來起誓,便指著自己起誓。 在亞伯拉罕成功通過獻以撒這試驗之後,神就賜給他一道三重的應許,希伯 來作者不過引述了應許中的其中一個層面:「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 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創世記22:17)。在希伯來書6:16,他有解釋只有神 才會指著自己起誓,這與人類很不同,因為人類都是指著比他們更大的事物或人 物來起誓。(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