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扎拉人 Zaza

       「你是土耳其人嗎?」 「是的。」 「你是庫爾德人嗎?」 「當然啦!」 「你是扎拉人嗎?」 「對,這才對!」 說真的,扎拉人或稱迪利人﹙Dimli﹚既非土耳其人,也非庫爾德人。他們住在土耳其東部的東安納托利亞,有他們自己的語言、歷史和文化。然而他們過去一向不被當作為一個不同的民族,就是今天仍是如此。這個民族只有口傳的文化,而沒有文字的記載,他們的歷史靠口傳至下一代。因此,在土耳其這國家裏,他們的處境極為不利。 自從土耳其立國以來,政府致力於同化不同的族群。因此,有關扎拉人歷史文化的研究及民族的鑑定遭到有計劃地廢止,而令他們成了寂寂無名的民族。然而他們人數不少,全球各地共約有三到五百萬人,單在德國就有二十五萬人。可能半數的扎拉人已移居西方國家或是土耳其境內比較大的城市。 扎拉人並非單一族群,按宗教信仰可分為兩個族群:北部扎拉人屬什葉派。南部扎拉人,像其鄰近的庫爾德人一樣,屬遜尼派。 這兩族在宗教信仰上的分歧也反映在其民族文化上,他們各有各的方言,文化差異相當顯著。詞彙和文法的不同令這兩族人在溝通上有困難。 北部扎拉人已有其母語的耶穌傳電影,南部的版本正在製作中。這類影片的事工對口傳文化特別重要,因為許多人根本不知道如何讀和寫他們的母語。 雖然移居他國的扎拉人家庭有些已經信了耶穌基督,然而在他們的出生地土耳其境內,幾乎沒有聽說過這種事,可能只有幾位信徒罷了。若他們能聽用扎拉語講的基督生平,一定會對福音產生很大的反應。可見翻譯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願扎拉族人找到神在基督裏為他們所預備的身份及地位。 ‧願能以適合扎拉人文化的方法在他們之中傳福音。 ‧願北部扎拉人對已有母語配音的耶穌傳欣然接受;願南部母語的配音得以順利完成。 ‧願那極少數已經信主的扎拉人信心能有長進及堅固。並為建立新教會禱告。 ‧為正在進行的南部母語聖經翻譯工作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