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的薩庫耶奧羅莫人 Sakuye Oromo People of Kenya

       這位薩庫耶奧羅莫老爺爺無法入睡……剛才他夢見了祖先提醒他要保持古老的生活方式。老爺爺還記得肯亞與索馬利亞軍隊曾經在他的部落領土交戰,薩庫耶人夾在兩軍中,導致許多男人喪生和失去許多家畜。 目前無法確定這半遊牧的小部落究竟剩下多少人。今天,這些牧民在肯亞東北部飼養駱駝和山羊,家畜越多的人地位也越高。估計這個小部落的人口在幾千人到三萬人之間。1960年代爆發的希夫塔戰爭(Shifta War)(注)將這個部落瓦解,薩庫耶人逐漸失去自己的身份與習俗,被鄰近族群同化。他們開始放棄遊牧,學習耕種,並將伊斯蘭教與他們的部落宗教結合起來,離他們的傳統越來越遠。此外,薩庫耶人也受西方時尚影響。今天,薩庫耶人依然保留了一些傳統習俗,包括男孩/女孩割禮、早婚等。薩庫耶人深受貧窮折磨,缺少適當的教育。 雖然薩庫耶奧羅莫人居住在肯亞這個全球福音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但他們仍然沒有接觸到福音。聖經已翻譯成這部落的語言,但大部分薩庫耶人是文盲。 編注:肯亞北部與索馬利亞接壤的北部邊境區居民差不多全是索馬利亞族人。他們在1963年試圖加入索馬利亞共和國而發生衝突,肯亞政府稱這衝突為Shifta戰爭(shifta在索馬利亞是「土匪」之意)。1967已殺害了大量家牲畜和索馬利亞牧民,對邊區的生活造成大規模破壞,導致當地居民從牧民和遊牧生活方式轉為城市生活方式)。



天父,祈禱父感動人前往薩庫耶奧羅莫人中與他們分享福音,讓他們在基督裡找到尊貴的身份,整族人能歸向主,成為天國的子民。為肯亞的教會有普世宣教的異象,能積極開拓向肯亞境內未得族群傳福音的事工。奉主名求,阿們。

       神國的僕人(二) 你們中間最大的,必作你們的僕人。馬太福音23:11 最大的——耶穌的教導很清楚——僕人是退居幕後的人,他們不求明燈照耀,願意隱姓埋名、安靜地處理神國的工作,因為他們知道神的恩典是他們唯一的能力來源。如同神的手隱密地在人類歷史中工作,以成就祂的旨意;祂的子女也保持隱藏,替祂傳達權能。 偶爾,神把一位不願意當領袖的人提升到顯著的領導位置,那領袖還是繼續保持僕人心態,因為他已經花了四十年的歲月在曠野照料那些笨笨的羊群。神使用人,靠的不是那人的履歷表,而是揀選那些謙卑,看起來毫不起眼的人。 保羅懇求我們避開世界的其中一個系統,就是對名聲的欲求。追求名聲,等於接受魔鬼要給耶穌的好處——「事奉我,我就把這些國度給你。」今天,牠也給每個跟隨耶穌的人同一版本的承諾。當然,內容有點更改,因為我們畢竟不如神的兒子,所以所得的也遠不如耶穌可以得著的,但我們卻妥協了,不是嗎? 今天,讓我們好好審閱自己:我想沽名釣譽嗎?我渴望離開別人看不到的暗處嗎?記得,通往偉人的途徑就是不叫人看見,你是在朝這方向前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