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奧古斯丁•特拉科特佩克的米斯特克人San Agustin Tlacotepec Mixtec People

       在聖奧古斯丁•特拉科特佩克,人們慶祝聖 誕節的傳統可以追溯到四百年前,當時是西 班牙神父將基督教帶入墨西哥。然而,聖誕節並不 是他們唯一慶祝的節日,每年8月28日,摩爾人和基 督徒都會舉行向城市守護神致敬的舞蹈節。在這兩 個節日,人們會佩戴面具,一邊行進一邊跳舞,黃 銅樂器和大鼓的響聲充斥城市所有主要的街道,人 們身穿阿玆特克武士和西班牙士兵的服裝,一邊跳 舞一邊穿越大街,最後來到一個舞臺上,表演當年 西班牙征服墨西哥的一幕。米斯特克人是以這種方 法來講述歷史的。 在米斯特克人的宗教地圖上有許多聖地,而對這個農耕族群來說,雨神是其 中最重要的神靈之一。無論節日、舞蹈、城市的名字,都可以看到天主教與萬物 有靈的結合。 世界少數民族語文研究院(SIL International)的網站提到聖奧古斯丁•特拉 科特佩克的米斯特克人講一種與其他米斯特克部落不同的方言。



天父,祈禱在這個族群中出現尋求真神的屬靈饑渴。祈禱這族群的主要領 袖首先接受主。祈禱這族群不多的基督徒能在信仰上不斷成長;還沒信主 的米斯特克部落願棄絕萬物有靈,回轉歸向真神。奉主名求,阿們。

       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因祂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詩130:7--- 仰望——你的盼望可以維持多久而不會變為失望,再變為沮喪和憤怒? 「仰望」原文還有「等候」的意思;等候本身就是盼望。盼望需要耐心和堅 忍,我們對主的盼望常常就缺少了這態度。你無法強求神照你的時間回應你,你 的心必須足夠柔軟,接受神給你的任何答案。 要等侯多久?約伯說即使等到死,他仍然仰望神,而且要到神面前去為自己辯 明(伯13:15)。也就是說,等待其實和時間的關係不大,全在乎我們的態度! 然而,儘管答案在神的手中,但約伯並非什麼都不做,他仍然一直在為自己 申訴。當我們等待的時間久一些,就會更加認識關於「盼望」的真理。 「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詩人開始從個人的等候,轉為集體的盼 望。這個轉變很重要,因為他引入了神的慈愛。詩人明白若沒有整體的拯救,個 人的得贖就不完全,因為神的慈愛必定要透過群體來體現。神是以色列的神, 沒有神百姓群體中的互相關係,就沒有人能經歷到與神相交。所以我的盼望不 可能只是自己的,必須擴大到神慈愛的環境。 你等候神是為自己呢?還是與其他神的兒女一起仰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