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的伊爾查姆斯人 Ilchamus People of Kenya

       石頭破裂的聲音像槍聲那樣在 空氣中響起,這時一個伊爾查 姆斯人臉上浮現一抹笑容。

      幾年前,他的族人對與住在肯尼 亞中部巴林戈湖邊(Lake

      Baringo) 的波科特人(Pokot)互相對抗,誰也 沒有佔上風,雙方都損失慘重。2015 年,雙方終於宣布停戰協定,因為他 們需要合力對抗威脅兩個族群的更大 敵人,就是極度的乾旱和迅猛的洪 水。

      此時,當他聽到鋤頭打在岩石上 所發出像槍砲般的聲響時,再次提醒 他神回應了他的教會多年祈求,使他 們今天終於能有和平。如今,他要為 族群能有母語聖經來禱告。

      伊爾查姆斯人為數約3萬,是肯 尼亞最小的族群之一。其中有約3,500 人是委身基督徒。至今負面的傳統信 仰,比如女性割禮、性敗壞以及偶 像崇拜,依然牢牢地束縛伊爾查姆斯 人。多數人生活在貧困中,世世代代 過著遊牧生活型態,沒有機會接受教 育。然而,伊爾查姆斯人擅長畜牧、 捕魚以及精密的灌溉開發。

      伊爾查姆斯人可以取得相關語言 桑布魯語的《耶穌傳》影片,以及部 分聖經的有聲版。現在「種子公司」 (Seed Company)正將聖經翻釋成伊 爾查姆斯人的瑪阿語,已著手翻譯共7 本新約書卷,不久他們就先會有瑪阿 語的《耶穌傳》影片。



天父,祈求使伊爾查姆斯人當中的門徒運動能有果效,願瑪阿語的神的道 能刺透伊爾查姆斯人的心。求神使非洲未得之民知道,他們的救贖之道唯 有向耶穌基督屈膝。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祂為受欺壓的伸冤,賜食物給 飢餓的人。耶和華釋放被囚的。  詩146:7

       釋放——

      natar的意思是「鬆開、解 開」,可以翻譯為「釋放、剝掉、解 放」,字母提供的畫面是一個在監獄中 被鐐銬鎖著的人,神鬆開了他的鐐銬, 讓他重穫自由。

      耶和華是真正釋放我們脫離綑綁的 神,賜我們自由的新生命。這自由是伴 隨著神的赦罪而來,因為關係的修復始 於饒恕,我們與神的關係也須始於神的 饒恕。大衛知道他犯下的淫亂和謀殺的 罪,首先得罪的是神,只有神肯饒恕, 人才有機會體驗新的生命。

      耶穌引用以賽亞先知的話,說祂 的使命便是報告被擄的得「釋放」,所 用的便是同一個字natar。耶穌知道我 們的過犯需要先得到饒恕,自由才能隨 之而來,所以祂為我們走上了十字架。

      我們可能常常害怕,自己所犯的錯 有一天會被人知道。曾患癮疾的人都知 道,當你越想保密,就會越受癮疾的轄 制。只有勇敢揭開祕密,取得饒恕,才 能從癮疾的綑綁中釋放出來。

      人在神面前就是如此,當神饒恕 了我們,我們內心黑暗的牢籠就被打開 了,可以坦然走出來迎向光,將舊的黑 暗留在身後。

      記得,主耶穌已饒恕我們,鬆開 了我們的鐐銬,釋放我們得自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