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 巴加福爾人 Baga Fore

       木刻雕像,異國情調的雕刻品,精心製作的人形面具,半人半獸形狀的大鼓,這一切證明,巴加福爾人是出色的工匠與藝術家,擁有令人驚歎的天賦。巴加福爾人製作這些藝術品的真正動機,是出於對神靈世界的恐懼。他們相信有一位叫作卡努(kanu)的神,只有帶上在祭神儀式用的面具,才能與這位神交流。巴加福爾人每個家庭都有一個神龕,上面有一個叫作埃萊克(elek)的鳥頭人身面具,用來淨化心靈,同時用來抵禦女巫。 根據巴加福爾人的傳說,當一個男孩長大成人時,會有一隻來自神聖森林的虛構蟒蛇出現在男孩身邊,保護男孩免受巫術和死亡的威脅。男孩戴著的大面具象徵著這條蟒蛇。帶上大面具之後,男孩即進入成年男人的世界。



●求神揭露這種虛假儀式的騙局,撒旦正是利用這種儀式,來蒙蔽巴加福爾人的雙眼,讓他們看不到神的真理。 ●求主耶穌讓巴加福爾人看到他,知道他是唯一的永活真神,是保護巴加福爾人免遭邪惡威脅的唯一救主,是全能的主,祂才能夠消滅所有巫術,和靈界的惡魔。 ●祈禱福音在巴加福爾中間傳揚,讓這個族群從此擺脫恐懼的折磨。

       靶心大小─不要(一) 「你們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因為有人不認識神.我說這話、是要

       叫你們羞愧。」〈林前15:34〉 這告訴我們什麼?me這個希臘「不」字,是指要認為那東西不存在,這個「不」是和我的意志在一起,我要它不存在。可是ou這個「不」,是說那東西根本不存在,不管我的意志或別的情況如何,它絕對不存在,根本不存在。這和「明天我也許不去西雅圖」〈在乎我的感覺和意志〉,和「票都賣光了」 〈和我無關〉,這兩件事的區別一樣。 好了,語言學說夠了。這些是什麼意思呢?意思是說,不犯罪完全由我決定!沒有「我只是個人」這藉口,人並不是天生有個必須犯罪的基因,沒有人強迫我去犯罪,這是我的問題。所以保羅說:「不要犯罪!」而他是當真的,他的意思是你可以真的不要再犯罪,你沒必要犯罪,沒有好的〈或壞的〉犯罪藉口,神沒把你造成無法聖潔。 如果新約聖經原先是以現代英文寫作,對我們就方便多了,我們可以掠過這命令的強烈性。這節經節可以讀成:「盡量做好,努力以赴,使出吃奶的力量使自己更好。如果還是不能達到神的標準,沒關係,有這顆心就好了。」 你認為審判日那天,神會用哪種版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