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內加爾 富拉昆達人 Fulakunda

       十五歲的美國青少年,大部份仍是學生時期,所關心的,多是學校功課、體育運動、音樂、視頻遊戲等,他們甚至可能開始約會。在塞內加爾,人們認為接受六年教育已經足夠了,許多孩子們的上學時間甚至不滿六年。十五歲的富拉昆達男孩已開始為自己建房子,學習過獨立生活,和用來迎娶妻子。日後,他可能還要多建幾間房屋,這得視乎他的第一任太太是否接納他多娶其他女孩。通常,女孩會借給未來丈夫,看看能否和大太太相處得來。而期間,男孩會把禮物送給未來岳父母,直到婚事敲定。富拉昆達是非洲遊牧民族富拉尼與猛丁高族通婚的後裔,膚色較黑。婚後,女人們聚集在村莊中心,準備晚飯,通常預備一頓晚飯要用五至六小時。男人則負責放牛和挖井。 富拉昆達人非常好客,友善。女孩們特別愛群體活動,不過,一般只維持表面的交往,大部份不善表達內心世界的感情。 六七十年前,為數一百五十萬的富拉昆達人放棄了萬物有靈教,接受伊斯蘭教,而且非常虔誠。他們的皮袋中的不再有符咒,而是《古蘭經》的經文。



莊稼的主,求你差派教師和宣教士前往富拉昆達人中間。特別興起青少年工作者,在這些如此年輕,就要擔起成年人各項責任的心靈中,播下真理。讓這些年輕人充滿探求生命,認識和接受那帶來豐盛生命的好牧人耶穌基督。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使它成為真實─真實 true (二)

      

      

      「你話的總綱是真實.」〈詩119:160〉 這如何改變現代基督徒對「相信」這詞的概念呢?首先,是指信心是個禮物,不是我自己努力造出來的,並不加上任何期待地接受祂賜下我所需要的。 其次,在舊約聖經裏,「相信」是指把我所有的信任都放在那位不會失敗的神的性格上。「相信」是完全順服神所提供的確定安排,不是頭腦上同意我認為的一些正確話語。如果我不願意把我的生命押在神賜的信心所意味的確定上,頭腦上的同意沒有任何意義。換句話說,如果神使我對祂是怎樣的神有把握,那個把握就會催逼我在生活的決定和行為上有所改變。如果說我相信,但行為沒有改變,就否認我相信神的話。我不可能兩樣兼得。現代教會一直軟弱無力,是因它有頭腦上的肯定,但沒有生命的改變。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神從相信中除去了所有猜測,我不需要在黑暗中做嘗試,希望在墳墓的另一端結果會是圓滿的。這不是屬靈輪盤賭。當我預備好活出神的話時,神就會讓我對祂的信實完全有把握。信心是信任,信任意味著我拒絕用自己的方式,而順服神的方式。 你想讓你生活中充滿對神信實的把握嗎?只有一件事能攔阻你:你不願把你的生活完全順服在神的話語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