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欽人 Archin

       「我最珍愛的一件東西,就是這塊曾經屬於我爺爺的漂亮禱告地毯。每次禱告之後,我爺爺都會將小地毯放入刺繡布包裡,布包裡還有芳香的草藥、珊瑚念珠以及一把梳鬍子的小梳子。」塔提亞娜是俄國南部達吉斯坦的一位阿爾欽人,她正在向一位阿瓦爾地毯商人講她自己的故事。「自從俄國人修建公路以來,我們阿爾欽人的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由於來自政府的壓力,我們以前牧羊、編織、農耕的平靜日子現在沒有了。政府不承認我們是獨立的族群,他們說我們是阿瓦爾人。我知道我們能說阿瓦爾語,但我們也能說阿爾欽語。我們不希望失去我們的文化和生活。」 大約二千名講阿爾欽語的人居住在俄國達吉斯坦南部的偏遠山區中。土壤風化侵蝕、政治變革、強迫使用阿瓦爾語,這三種壓力已經威脅到阿爾欽人的族群特徵。一些阿爾欽人離開村莊,與周圍的阿瓦爾人同化。阿爾欽人是虔誠的遜尼派穆斯林,對基督教保持封閉。十世紀之前,阿爾欽人在文化上曾經是基督徒,但在那之後,伊斯蘭教入侵他們的家園,整個族群成為穆斯林。



從一本創造萬族的神,雖然阿爾欽族人口只有二千,而且因為被列入阿瓦爾族,將來可能就被完全同化,而不再以獨特的群體存在。但,你卻不以他們微少,不為人認識而忘記他們。願他們因為被劃入阿瓦爾族內,得到阿瓦爾語的福音資源而認識他們的父、創造者和救贖的中保耶穌基督。父啊,保守他們在變化中,遠離正在威脅高加索地區的伊斯蘭激進運動,不要讓他們受到影響。願耶和華的平安在他們當中,願認識耶和華的知識傾注他們中的老年人、青年人和少年人。祈禱達吉斯坦的基督徒接近阿爾欽人,讓他們閱讀阿瓦爾語聖經,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預防計劃--恐怕 pen (二) 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賽6:10〉 在這段期間,神使用忿怒的過程來使人更新,而祂不喜歡被打擾;所以祂對以賽亞說:「以隱藏信息的方式傳講,如果你不這麼做,這些人可能會回轉歸向我,我就會與他們恢復關係;但這並不達到我施行忿怒的目的。他雖然會回到我面前,卻沒有真正改變,那麼,我們就必須從頭再開始這過程。」這是神為什麼要用pen這字,它與「看」這動詞連在一起,通常翻譯為「免得」,表示把一個可能發生的事件防範於未然。神要以賽亞事先預防草率的悔改,在你還沒覺悟到神的聖潔,和你的罪之前,來到神面前是沒意義的。為了逃過可怕的遭遇而來到神面前,不是救恩的精意。 當你發現主耶穌也使用這同樣的招數時,驚奇嗎?你認為我們該做的就是把神變為「好好先生」,以便「贏得」靈魂嗎?你明白主耶穌是神,祂在馬可福音的宣告,正是以賽亞書的警訊。誰告訴你我們需要讓神的信息使每個人都聽起來順耳呢? 神設計的預防計劃,目的是要讓人有誠心的悔改與真正的改變。當我們為了提供讓所有人都能接受的信息,而把祂的計劃重新設計,我們就常做神不要以賽亞做的事。我們忽視pen,因為我們不容刀劍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