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法爾人 Afar People

       阿法爾女孩注視著她的小帳篷,不久她將帶著它再次去遊牧。在達納基爾沙漠,各處可以看到死牛腫脹的屍體,有時還能看到死駱駝,華氏120度的高溫讓空氣中散佈惡臭。女孩咕噥著說:「至少我們不用去火山山谷。」阿法爾人把那些鬆散、有食鹽的石板掘出來,然後在暴曬的烈日下出售。 「阿法爾」當地語言的意思是「第一」或「最好」。 過去十年,這驕傲的遊牧族群忍受著巨大的苦難。一百五十萬阿法爾人活在地球上最難居住的地方之一——衣索比亞沙漠。除了火山和高溫之外,阿法爾人還要忍受嚴重的乾旱、饑荒及為了爭奪稀少的水源和草場的血腥部落戰爭。 離婚是這族群中常見的事。當地沒有一家醫院。阿法爾人用口頭方式繼承文化,只有1%的人識字。 大部分阿法爾人相信他們的祖先是阿拉伯人,因此伊斯蘭教在他們的文化中具影響力,他們是世俗遜尼派穆斯林。目前,阿法爾人可以找到當地語言的福音廣播節目和影音材料。



天父,祈禱驕傲的阿法爾人願意謙卑接受自己的有限;求聖靈開他們的心眼,看到是父掌管著宇宙萬有,也掌管他們的生命,讓他們聽到福音時願意敞開心扉接受耶穌作他們的救主。奉主的名求,阿們。

       什麼才是聖經的焦點(一) 耶和華神吩咐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只是那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時候,你必要死。」創世記2:16-17 知——往往我們從聖經學到的重要事物,都是聖經不曾提過的東西。我的意思是,聖經裏的故事、詩歌、書信或敘述文都處在特別的背景中,經文章節的詞匯、思想和提示都受到當時歷史文化所影響。如保羅寫給哥林多信徒的書信,必須要放在第一世紀的哥林多城來閱讀;同樣,摩西寫的創世故事,也必須設置在美索不達米亞的創世神話這背景中來閱讀。 上述兩個例子中,若能把事件中那些沒有記載的話發掘出來,對理解那些明說出來的話是極為重要的。若你對美國在英國管治下的稅收歷史一無所知,就不會理解美國的獨立宣言;同樣你若對古代美索不達米亞的神話毫不知情的話,就不會深入理解創世記第一及第二章。 在這歷史文化背景中,甚麼是聖經沒有提到的呢?有一件是很顯眼,但聖經卻沒有提及的,就是關於「長生不老」的事。若是其他的古老神話,焦點必然落在生命樹,而不是知善惡的樹。美索不達米亞所有的文明都費盡心思去解決「死亡」這事,因此他們的神話充滿了如何避免死亡和尋找永生的秘訣。(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