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卧兒人 The Mughal People

       如果你的列祖是統治國土4世 紀以上的皇室,你會感到驕傲 嗎?莫卧兒人聲稱他們就是1526年 征服了印度北部的巴布爾(帖木兒六 世孫)的後裔。事實上,莫卧兒帝國 (Mughal Empire)確實統治印度大 部分國土長達400年以上。 現今大多數莫卧兒人住在阿富 汗、巴基斯坦、孟加拉以及印度,也 有不少人住在靠近尼泊爾邊界的北印 度,少數人住在克什米爾。他們的主 要語言為烏爾都語。 通常住在鄉間的莫卧兒人是農 夫;住在城市的則經商、從事手工藝 以及織地毯。也有不少人是貧民,終 日在窮困中度日。 就我們所知,莫卧兒人100%為 穆斯林,當中遜尼派和什葉派都有。 他們有與親族通婚的習俗,在婚姻、 離婚、再婚以及財產繼承方面固守伊 斯蘭教法。多數莫卧兒人從未聽聞過 以他們的文化脈絡清楚呈現的福音。



天父,懇求主差派工人去與莫卧兒人成為朋友,並與他們分享基督的好消 息。「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求聖靈 預備莫卧兒人的心,使他們能渴慕生命之糧──耶穌基督。祈求主以適合的管道讓 他們遇見耶穌,包括透過夢境、異象和接觸到基督徒。但願在莫卧兒人當中能早日 開拓教會,屬靈復興能夠臨到他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心裡說:『這財富是我的力量、 我手的能力得來的。』你要記得耶 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財富的能力是祂給 你的。申8:17-18 財富--多數人並不富有,所以讀 到這節經文時,我們會認為:「不關 我的事,我不富有。」然而,希伯來文 hayil所涵蓋的不只是金錢,這是一個形 容影響力的字,常用來描述一支軍隊的 力量、一個敬虔婦女的美德、一個義行 的能力、富人的勢力等等,主要形容 「具有指導或影響別人想法和行為的能 力」。 如此,「財富」的形象擴大了。你 對同事、孩子、配偶、鄰居肯定具有影 響力,而經文說:「你的影響力不是自 己賺取的,是神賜予的禮物。」 我們很容易在能發揮影響力的圈子 內說:「我多麼能幹,我認識多麼重要 的人物,我有多重要。」尼布甲尼撒王 曾說過一次(但4:30),結果馬上被神 教訓,神經錯亂了7年。 今天,我們也會受到類似試探, 把人際關係看為是自己努力的成果。經 文提醒我們生活是神所設計的,祂按自 己的旨意把我們放在這個位置上,又派 不同的人來與我們相遇,一切都是為了 祂的目的。我們不過是基督王的卑微信 使,受差遣去問候祂要問候的人。 各種形式的財富都是來自神,讓我 們活出神豐富恩賜的生命吧!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