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 巴德人 Bade People of Nigeria

       在尼日利亞北部的約德州(Yode),有大約二十五萬講巴德語的巴德人。這個族群的傳統統治者是麥巴德(Mai Bade),他是伊斯蘭教權威,也是強悍的政治領導人,擁有巨大的權力,沒有人敢反對他的決定。 大部分巴德人通過務農、捕魚、飼養家畜、採礦(例如石英和石膏),過上了比較富裕的生活。麥巴德最近實施一項旅遊促進計劃,歡迎旅遊者訪問資源豐富的巴德-恩古魯(Bade-Nguru)濕地保護區。另外一項發展計劃是舉辦巴德捕魚節,在這個節日上,幾千名漁民同時跳入渾濁的河水中,用手和網捕魚。 目前沒有講巴德語的教會,也沒有巴德語的聖經。只有大約2%的巴德人曾經聽到過福音。絕大部分巴德人是穆斯林。假如巴德人的首領歸信基督,相信聖經,會對這個族群信主有很大幫助。



●麥巴德通過上帝的僕人,認識基督,並允許他的人民接受聖經的教導。 ●求神使用旅遊促進計劃和尼日利亞的基督徒,讓巴德人聽過福音。 ●這個穆斯林族群早日接受耶穌,享受耶穌所賜的豐盛生命。

       個人護教──分訴(一) 「於是保羅伸手分訴說、」〈徒26:1〉 護教學是個學術名稱,是為聖經宣告的話做辯護。你若去基督教書局,十之八九會找到幾本護教學的書,有些有名的人物也是護教者。可是這不該讓你覺得,護教學在普通信徒生活中卻未能站上一席之地。不過,說實的護教學其實只是從希臘文 「做辯護」〈apelogeito〉這字衍生出來的字。任何人不再以世界的觀點看事務,而以神的觀點來看,他就可以為他自己的信仰做辯護。不需要有高深的學問,或學者般的說明,你做的辯護,就是主耶穌在你生活中產生的影響。沒有任何人能反駁你的這個宣告,因為它是你的故事,不是別人的。 當然,若要為基督在你生命中的工作做辯護,前提是已有奇妙感人的事發生了,它假定你已有了改變。如果你的人生故事和你的高尚道德,但和不信耶穌的人沒什麼兩樣,就很難為福音做辯護,或者根本無法為福音辯護,沒人會注意聽。可是當你見證你的痛苦、你的蒙恩得救、和你的喜樂時,人們就會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