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 蘇薩人 Susa

       為什麼一個沒有信仰宗教的人,會飛越半個地球,前往幾內亞這個發展中的非洲國家?答案是:那裡有蘇薩人的鼓聚與舞蹈文化。在幾內亞的部分地區,蘇薩人依然過著沒有電力供應的生活。在遙遠的叢林村莊中,蘇薩人每天循環往復地做三件事:耕種、去露天集市、去清真寺。 蘇薩人的傳統中,音樂是重要的元素。在歡樂的慶祝儀式上,蘇薩人擊鼓、跳舞、演唱敘事歌曲。在村莊中,不同的鼓聲代表不同的活動,而其中,鼓聲在蘇薩人的婚禮和命名儀式上,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 蘇薩人曾經是馬里帝國的一部分,這個族群後來向南遷移,躱避強大的富拉尼人。雖然蘇薩人放棄了自己的家園,至終,他們還是被迫接受伊斯蘭教。根據各種資料的介紹,目前蘇薩人幾乎100%是穆斯林。蘇薩人沉醉在對擊鼓和舞蹈的狂熱中,他們不想認識創造了音樂的神,不想與他建立友好關係。可惜蘇薩人今天,仍不知道神是多麼迫切地歡迎這個具有創造力的族群進入他的天國!



●祈禱宣教士飛越整個地球,像喜愛蘇薩文化的音樂家那樣,將基督的福音帶給這個族群。 ●求聖靈進入這個具有藝術天賦的族群的心中,賜他們一首新歌,一首讚美他們的創造者、救贖者和保護者的新歌。

       戒酒─要醒悟為善(一) 「你們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因為有人不認識神.我說這話、是要

       叫你們羞愧。」〈林前15:34〉 世上大多數人都醉了,幾十億人每天都在某些影響下蹣跚而行。對了,如果你還沒改掉舊的思想方式,那你也同樣如此行。這就是這兩個希臘字:eknepsate dikaios,合起來的意思,它是指「從你醉酒的狀態中醒過來,換上正義的思想」。這圖像非常清晰,把你自己從酒槽中拉出來,離開酒吧,把酒瓶丟在下水道中,不再與派對動物來往。每個酒鬼都曉得,如果你不與他們完全斷絕關係,你絕不可能有個清醒的頭腦。 罪讓人覺得興奮、刺激,降低你的道德能力,使你靈性遲鈍,使你自高自大,視線模糊。若喝夠了罪,你的視力將受到損害。可是酒和罪之間有個大差別,那就是人對罪完全沒有抵抗力,即使只是一滴,也會改變你對事實的看法。 我每天看到罪的愚蠢產生狡詐無比的後果,看到非常好的男女做出屬靈上愚蠢無比的事,這是因為他們還沒清醒過來。我曉得這事,因為我也是其中之一,我從一種罪醉倒,然後又狂飲另一種罪,但卻一直相信我曉得有關恩典的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