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立特裏亞拉沙埃達人 Rashaeida people of Eritrea

       達維特(Dawit)將一頭駱駝領出來,驕傲地讓正在等待的人們看這頭駱駝。 一個人低聲說:「這駱駝很漂亮!」另一人認同說:「確實很優秀!」有人問:「它能跑嗎?快嗎?」達維特微笑答:「當然,它能奔跑,而且跑得很快! 我有賣過跑得慢的駱駝嗎?」人們聽後紛紛出價,價格迅速提高。 居住在厄立特裏的亞拉沙埃達人飼養的駱駝在阿拉伯半島和非洲東北部地區非常有名,這種駱駝奔跑速度快,經常在比賽中獲勝。 在當地語言中,拉沙埃達的意思是「難民」。也許是天意,拉沙埃達人確實是難民。1800年代中期,沙烏地阿拉伯爆發部落戰爭,住在那裏的拉沙埃達人被迫遷移,前往厄立特裏亞。拉沙埃達人與沙烏地阿拉伯人一樣,在文化和屬靈上,都是穆斯林。大部分拉沙埃達人是遊牧民,他們的社會與家庭生活以伊斯蘭教為核心。



天父,祈禱被迫遷移的拉沙埃達人能在耶穌裡找到永恆的家。求父差派人前往這片等待收獲的土地,用適當的方式向拉沙埃達人傳福音。求父為已經在進行中的宣教事工開路,保守在當中事奉的宣教士,讓他們的服侍有果效。更懇求聖靈此刻軟化阿法爾人的心,讓這族群能準備好接受福音。 奉主的名求,阿們。

       什麼才是聖經的焦點(二) 耶和華神吩咐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只是那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時候,你必要死。」創世記2:16-17 知——今天,我們看來也被尋找「長生不老」秘方文化影響,不是嗎?從龐塞德萊昂(Ponce De Leon)(注)到低溫學;從彩妝大師蜜絲佛陀(MaxFactor)到電影,我們都試圖至少假裝我們可以長生不老。 聖經根本就不理會這些無稽之談。為什麼呢?因為聖經的焦點不是死亡,而是生命。關鍵並非在如何長生不死,而是道德!因此知善惡的樹才是創世故事的中心,重點在於「生命的順服」,而不是魔術所帶來無盡的存在。 有關生命的關鍵課題,聖經怎樣講,要不要順服,全在於我們——你想要生命,那就按神的誡命而活,就是這麼簡單。當然,聖經也清楚說到,無論個人或團體,我們都悖逆了神,沒有聽從祂。所以,我們的麻煩大了。「生命」是在「聽命」裏,而我們卻悖逆了神,我們活該受死。因此不管我們做什麼,都避免不了死路一條。沒有任何秘方神話可以解決我們的困境,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定睛在神的身上! 注:龐塞德萊昂是第一個率歐洲探險隊的西班牙探險家,據說他在現今的美國佛羅里達州找到了傳說中的青春之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