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里昂Lyon

       里昂有一百二十六萬人,包括十五萬穆斯林;過去以信奉天主教為主,曾經正式被奉獻給童貞女瑪利亞。70%的法國人自稱為天主教徒,其中不到10%的人經常參與宗教活動。福音派信徒約佔人口的1.75%。法國人中有25%相信占星術及靈媒。超過15%的法國人奉行玄術﹙occult﹚,每年總花費約四百五十億歐元。而其餘人則自認為沒有任何宗教信仰。 里昂地區的穆斯林大多來自北非各國,如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及突尼斯。有些在此居住已超過一兩代。在大里昂地區的小城Venissieux以擁有大量穆斯林人口著稱,其中包括偏激的基要派人士。當地許多年輕穆斯林深受一位名叫Ahmed Deedat﹙零五年去世﹚的南非穆斯林傳道人影響。他的教導被製成錄影帶,多年來影響人心,叫人抗拒聖經。例如他說聖經已受到竄改,因為有些聖經中耶穌所說的話被印成紅色而非黑色。基督教的傳道人經常碰到的多是指控者,而少遇到慕道者。此外,年輕人也愈來愈不尊敬長輩,也意味著他們對自己的宗教也失去敬意,儘管表面上他們仍常常公開大發意見,不斷衛護著它。 出身穆斯林的信徒多半說他們是由於法國基督徒朋友恆定地見証主而信主的。在里昂地區的十五萬穆斯林之中,大約有四、五十位基督徒來自穆斯林背景。每年有幾位改信基督。自2001年始,一小撮有穆斯林背景的信徒固定聚會,他們的敬拜歌曲有其文化特色,並食用特殊食物。這一小群人信心增長並鼓勵人積極參加教會。他們積極地藉集會和個人証道向穆斯林傳福音。 市內除了五千多福音派/靈恩派信徒外,還有八位從不同差會派出的人專向穆斯林傳福音。里昂區有少數天主教徒致力於和穆斯林建立關係及對話,但在領人歸主方面的成積並不顯著。 尤斯里在法國里昂的郊區長大,父母是從北非阿爾及利亞移民來的穆斯林。就像其他成千上萬的年輕人一般,尤斯里在一個星期六下午,有人邀他去參加一個宣教士開辦的聖經俱樂部。後來,他的北非友伴們因受到批評和反對而不再去聖經俱樂部,他卻一直參加,並且開始自己學習聖經。 經過多年的學習,神的話在尤斯里的生命中開始結出了果子,他順服主的呼召,要服事北非教會。服完兵役後,尤斯里進入英國一間聖經學院學習。今天,他負責訓練出身穆斯林背景的北非基督徒。



‧在法國穆斯林年輕人中間工作的基督徒,經常要處理和談及玄術對穆斯林生活的影響,還要面對因種族糾紛和法國人的歧視所引起的抗拒心理。願神裝備祂的僕人們面對這些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