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 卡嫩布人 Kanembu People of Chad

       「不,穆罕默德,你不能去法語學校!你必須留在伊斯蘭學校中,繼續用阿拉伯語研習《古蘭經》。法語學校會教給你許多有罪的知識。」 這位卡嫩布父親很堅持地囑咐他的兒子。 六十五萬名講卡嫩布語的卡嫩布人居住在乍得西北部的沙漠地區,阿拉伯語是他們的第二語言。大部分卡嫩布人是農民,少數人以採礦或放養牛群為生。卡嫩布人世世代代信奉伊斯蘭教。卡嫩布父母禁止孩子們在法語世俗學校中接受教育,即使孩子們成為文盲也在所不計。卡嫩布父母只允許孩子們學習阿拉伯語,因為這是穆罕默德的語言。 幾乎所有卡嫩布人都是穆斯林,他們強烈抵制基督教。由於卡嫩布語是口頭語言,沒有書面語言,因此無法將聖經的全文或部分翻譯成卡嫩布語。



●卡嫩布人能夠聽到用阿拉伯語來傳的福音節目,並向他們的同胞介紹耶穌。 ●除去卡嫩布人對基督教的抵制,早日認識基督,接受主給他們的豐盛生命。

       個人護教──分訴(二) 「於是保羅伸手分訴說、」〈徒26:1〉 當然護教學比你的故事廣泛得多,它為主耶穌說的話、主耶穌的復活、祂的神性和祂的權柄做辯護,為聖經記錄的事、耶和華是怎樣的神、和祂所給的啟示做辯護。若要做完這工作,就還有許多事要做。 可是大多數人只會讀到一本福音書,就是你的生活,對福音能做的最好辯護,是你生命中看得到的改變。當神開始重新塑造你,當謙虛、順服、服務、仁慈、愛心和憐憫,開始緊緊支配你的生活行為時,個人護教就會引人注目。亞西西籍的聖方濟把此事說得最好:「隨時傳福音,必要時才用言語。」 當批評者觀看你的生活時,他們看到什麼護教學?你今天在為誰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