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比紹 富拉昆達人 Fulakunda

       「宣教士告訴我們,神讓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我願意接受耶穌,為他而活,但我擔心我的家人會把我趕走。我丈夫或者我兄弟是否會因此傷害我?對我們來說,家庭就是一切。如果你失去了家庭,你就失去了一切。」幾內亞比紹的一位富拉昆達婦女對一位美國宣教士這樣說。這位婦女正在思考信奉基督可能帶來的高昂成本。 99%的富拉昆達人是穆斯林,不過他們的伊斯蘭教中混合了許多萬物有靈教的成分。在日常生活中,發生疾病或出現問題時,富拉昆達人會去找巫醫,巫醫為人們提供各種各樣具有魔力的護身符,富拉昆達人相信這些護身符能夠治癒疾病、解決問題。從歷史上看,富拉昆達人一直是遊牧族群,他們四處遷移,為牧群尋找食物。富拉昆達人很少吃牛肉,因為他們認為牛是家庭財富的象徵。每次遷移之前,富拉昆達人會用綿羊和山羊換取穀物、布匹和其他生活必需品。 雖然富拉昆達人是一個熱情、富有同情心的族群,但他們很少公開表達自己的感情,只有在演奏音樂、唱歌和舞蹈時例外。



●在富拉昆達人中間,有五十名已知的基督徒,為他們的平安、屬靈勇敢與智慧祈禱,給他們機會與家人和朋友分享福音。

       戒酒─要醒悟為善(二) 「你們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因為有人不認識神.我說這話、是要

       叫你們羞愧。」〈林前15:34〉 我在教會裏服事,什一奉獻,幫助窮人,可是我的皮膚卻散發出假冒為善的氣味。我是櫥櫃裏的醉罪者,我秘密地喝罪。 可是事實比這更糟,我認為基督的受難意味著我該有個美好的生活,認為我的錢是我的,做出保護我最大利益的決定,力圖得到權勢和地位,要受到讚揚。我不是暴君或拜金的自大狂,不是,我看起來很像一個美國好基督徒。我貪圖功名,注意形象,想擁有影響力,把酒瓶藏在銀行存摺枕頭裏或藏在牆上學位證書後面。我從不曉得做「眾人的僕人」是什麼意思,腦中充滿了世界最上等的葡萄酒。 很難從醉酒中醒過來,醒悟到你人生大部份都走在霧中。很難照聖經字面所說的接受它,很難不用陳年老酒的味道,把神的信息過濾一遍。很難喝了生命水之後,不再渴望嚐嚐法國美酒。需要花時間才能把這系統的後遺症除去,然後有一天,你醒悟過來,發現祂的話的確是真的,你可以把它們活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