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日塔人 Bezhta

       「這真是一件令人驚訝的事情,我們收到了路加福音!對我們來說,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本用貝日塔語印刷的書。多麼珍貴的書啊!」聖經翻譯學會的一位貝日塔翻譯者正在向訪問者表達他的喜悅。「貝日塔語與鄰近的阿瓦爾語有關係,但它們是兩種不同的語言。為了能夠交談與閱讀,我們被迫學習阿瓦爾語。許多貝日塔人依然使用貝日塔語,因為這個族群居住在封閉的山村中,以種植作物、放養牲畜為生。在達吉斯坦,有大約二十種有文字的語言,我們的貝日塔語是其中之一。絕大部分貝日塔人是穆斯林,以前對耶穌一無所知。這就是為什麼這本書讓我非常喜悅的原因。認識和瞭解耶穌的教訓,可以讓我們找到更好的生活方式。」 幾百年前,貝日塔人接受伊斯蘭教。今天,六千名貝日塔人依然是穆斯林,奉行包含了異教色彩的伊斯蘭教,絕大部分人對耶穌基督一無所知。路加福音正是開啟這扇曾經封閉之大門的鑰匙。



父神,我們為貝日塔人歡喜快樂,因為他們手中有神的話了,雖然只是一本路加福音,但耶和華的信實和慈愛必繼續為他們成就大事。願父神向他們恩上加恩,將電影《耶穌傳》也翻譯成貝日塔語;力上加力,給在貝日塔人中的福音機構和宣教士,成立貝日塔語福音電台。除去當地政府在這方面的任何阻撓,讓貝日塔人經歷主裡成長的喜悅,將得救的人數加給貝日塔信徒團契,讓他們成為一讚美神的子民,願榮耀歸給耶和華。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無用的指教--死人 mut (二) 有人對你們說、當求問那些交鬼的、和行巫術的、就是聲音綿蠻、言語微細的.你們便回答說、百姓不當求問自己的 神麼.豈可為活人求問死人呢。〈賽8:19〉 凡是不積極地被永生神的靈引導的人,都是死人。可是我們仍然向他們請教事情,不是嗎?我們向死的銀行家、死的律師、死的醫生、死的投資顧問、死的精神醫療師、和死的鄰居求教。我們甚至向死的教會成員和傳道人求教,我們向凡是有聲音的人求教,從總統到工友,可是我們從來不問,我們是否只是在聽死人說話。 希伯來原文的字根是mut,這動詞的意思是「死、殺、或使之死」,意思在此雖有些重疊,可是它的對比是相當清楚的。請教永生之神,還是請教走向死亡的顧問,任君選擇。以賽亞指出,向正在死亡中的人請教,是你能做的最愚蠢的選擇。可是我們一直如此做,不是嗎? 沒錯,在世上各式各樣的事上,你當然需要專家的意見。健康、金錢、法律問題、甚至簡單的像付賬和交通規則的事,都需求教別人。可是請記住到底是誰真在做計劃,請記住若沒有神的觀點,所有的指點都是本於墳墓。請記住神已給了你架構,可用來測試你得到的意見。計劃是傲慢,順服神則不是。在你今天的計劃上,有沒有求問祂的指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