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拉尼亞人 Miranha People

       宣教士揮舞著一把砍刀在南美洲叢林中開出一條小徑。他停下片刻,查看手上 的指南針和地圖,知道自己已穿越哥倫比亞邊境,將要進入巴西了。此時,不 遠處傳來一陣腳步聲,他看到一群南美洲印第安人正從小路的另一端向他走來。 宣教士友善地說:「你們好!我是帶著和平來到這裏的。」 領頭的那首領好奇地問:「你是如何學會講米拉尼亞語的?」 宣教士回答說: 「因為我會講與你們的米拉尼亞語非常相似的博拉語 (Bora)。」 首領繼續問:「你去過博拉人那裡?為什麼你要去呢?」 宣教士誠懇地說:「喔,因為我要帶給博拉人一個好消息,一個能夠讓他們的 生活變得更好的好消息。」 首領聽了感興趣地說:「你也來我們的村莊吧!把你告訴博拉人的好消息也告 訴我們。」於是,宣教士便跟隨這些原住民去到他們的村莊。 歷史上米拉尼亞人曾經與白人有過許多接觸。1800年代,米拉尼亞人曾將戰俘 當作奴隸賣給白人。一直到一百二十年後,南美洲廢除了奴隸貿易,從此米拉尼亞 人與白人的接觸便中斷了。近幾年,人們才重新發現這個部落。 新舊約聖經已翻譯成與米拉尼亞語非常相似的另一種語言。



天父,懇求神開啟這個部落每個人的心,讓他們一聽到福音的好消息,便視 如珍寶,願意一生跟隨基督。請求父差派教師去接觸米拉尼亞人,教導他們 識字,讓他們可以自己讀聖經。奉主名求,阿們。

       第三道拉比的解經原則 Binyan av mikatuv echad(二) 並且廢掉了律法的規條,使兩者在他裏面成為一個新人,這樣就締造了 和平。以弗所書2:15 兩者,成為一個——讓我們看看保羅怎麼做。首先,他說耶穌拆毀了隔斷我 們與神之間那使我們無法與神和好的牆(14節)。耶穌如何辦到呢?祂以自己的 肉身廢掉了神與人之間的冤仇。這所謂的冤仇就是NASB譯本所表示的律法嗎?或 是其他東西呢?留意括弧內片語(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暗示著「冤仇」 就是《妥拉》(摩西五經)。 然而,這樣理解忽略了第三道原則,就是「以一個更大、更普遍的概念,來 重複一個想法」。因此,「廢掉冤仇」其實就等同是「使兩下合為一」。保羅告 訴我們,耶穌除去了使我們與神隔絕的所有事物,使我們得以與神重新和好。 是什麼使我們與神隔絕呢?絕不可能是律法,因為保羅告訴我們律法是美善 而聖潔的,神賜下律法是為要讓人曉得祂對人的旨意。如果不是律法隔絕我們, 那到底是什麼呢?答案就是——我們對律法的悖逆。 耶穌親身廢掉了這悖逆的結果,好讓對峙的兩方能夠和平相處。一個新造 的人如今因著耶穌的救贖,回到一個可以與律法和平共處的狀態,他現在有遵 守律法的能力了。 保羅從耶穌除去犯罪受罰後果那一件事,說明我們如今已經與神和好的普遍 情形。這段經文不是說將律法從信徒生命挪走,而是關乎罪的結果在羔羊的寶血 內得到饒恕而釋放。(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