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的班圖人 Somali Bantu

       一對夫婦用幾只袋子將寥寥無 幾的家當打包好,帶著他們唯 一的兒子離開了住了多年的難民營,很 快他們將去到一個自由的地方,希望會 是個好的新開始。

      這對夫婦是索馬里的班圖人,他們 沒有家、沒有財產,連所屬的部落族群 也不再完整,可以說是一無所有。班圖 人曾經是奴隸,從過去到現在,他們經 歷過無止境的逼迫和苦難。如今,有些 人終於可以落腳於美國或肯尼亞。

      兩百多年前,阿拉伯商人將班圖人 從莫桑比克(或譯:莫三鼻克)和馬拉 威的家園,帶到索馬里當奴隸。這樣的 蓄奴制度一直持續到1930年代才被終 止。然而,班圖人至今仍受嚴重壓迫, 為社會所棄。

      1990年代,索馬里發生內戰,班 圖人的土地和財產被強奪,許多人被強 暴、毆打和殺害,迫使班圖人逃到肯尼 亞尋求庇護,他們只能被安置在難民營 中。他們的慘況引起美國的關注,將他 們歸類為「受迫害族群」,於2000年 代初期敞開大門安頓班圖人;另外有41 萬4千人則住在肯尼亞。



天父,懇求肯尼亞和美國的基督徒能帶領索馬里班圖人與慷慨和慈愛的基 督相遇。願班圖人的實際需求被滿足時,他們的心也能向福音敞開,願這 群流離失所的人,能早日找到他們天上的父親。也願神賜索馬里班圖人和平,使 他們昌盛。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既然兒女同有血肉之軀,祂也照 樣親自成了血肉之軀,為能藉 著死敗壞那掌管死權的,就是魔鬼,並 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作奴隸的人。  希2:14-15 釋放——

      希臘字 apallasso是前置 apo和動詞allasso的組合,Apo加強了 後面動詞的作用。allasso的意思是「打 破某聯結、建立起來」。一旦被apo加 強以後,意思就變成「離開舊的關係, 進入不同的狀態或關係」,是很強、很 果斷的語調,帶有法律上履行或滿足了 債務要求的意義。

      經文告訴我們,神的兒子不僅同 理我們,自己在身體方面和我們有同樣 的掙扎,祂還順服神以致於死。祂的死 打破了我們與邪惡勢力的連結,征服了 綑綁和限制我們的仇敵。從此我們可以 從死亡的恐懼中釋放出來。

      對死亡的恐懼長久轄制我們,讓 我們許多人在生活中為它當牛作馬,努 力想要克服死亡的陰影,卻一籌莫展。 如今神已為我們建立了一個新關係,讓 我們在祂裡面有新的生命,可以徹底脫 離舊的懼怕。

      現在你明白了為什麼主禱文中有 「救我們脫離兇惡」的禱文,每一次你 說這句禱文都是再次確認:我不必再懼 怕死亡,因為耶穌已經順服了神,拯救 了我。

      難怪耶穌對待死亡就好像那只不 過是睡了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