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 班巴拉人 Bambara People of Mali

       奇瓦拉(Chi Wara)是班巴拉人敬奉的神明。班巴拉人在舞蹈儀式上頌揚這位神靈,他們相信這位神靈是世界上第一個農民,他從一頭野獸那裡學會了土地耕種。班巴拉人形成了一個以奇瓦拉為中心的社會,長者教導年輕人如何成為優秀的父親、丈夫和農民。獨特的舞蹈和奇瓦拉藝術品讓許多外國旅遊者認識了班巴拉人。不過,今天,大部分班巴拉人不再舉行這種舞蹈儀式,因為70%以上的班巴拉人已轉信伊斯蘭教成為穆斯林。 頌揚奇瓦拉的舞蹈儀式並不能給這個農業族帶來豐碩的果實。馬里經常遭遇乾旱,造成食物短缺。64%的馬里人生活在貧困之中。二百五十萬班巴拉人是這個乾旱國家的最大族群。 大約3%的班巴拉人是基督徒。目前有幾個宣教機構在班巴拉人中間工作,其中一個就是「世界宣明會」(World Vision),正在幫助這個族群解決多項社區問題。



●福音電臺的電波覆蓋所有班巴拉城鎮與村莊,讓所有班巴拉人都聽到班巴拉語的福音,因為絕大多數班巴拉人是文盲。 ●堅立宣教機構所作的努力,讓更多班巴拉人認識並相信基督。

       危險但神聖──荒地(一) 「他們在曠野荒地漂流、」〈詩107:4〉 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曠野讓人聯想起亞利桑那沙漠,撒哈拉沙漠,或北部地區。我們認為曠野是人無法生存的地方,可是我們真正的意思是,曠野是不能以我們喜歡的方式居住的地方。這就顯示曠野是個重要地方,重要到讓聖經裏的曠野成為神信息中不可缺少的部份。曠野是人遇到神的地方,同時也是邪靈窩藏的地方。是神啟示祂律法之處,也是受到大試探之處,是神發出呼召之處,也是我們拒絕之處。從曠野神學的一個層面來說,曠野是我們每個人現在居住的地方。 在這節經節中,翻譯成「曠野」的字和「荒地」不同,兩者之間的差異也許非常重要。「曠野」是midbar,而「荒地」是yeshimon,midbar描述一些特殊地方,而yeshimon則有荒絕孤寂的意味,有時和因神降下懲罰而帶來的毀壞有關。在荒地不見得總意味著荒絕和孤寂,可是在這節經節中大衛捕捉了這字的整個範疇。以色列人在漂流,不只是因為沒有好地圖在手,他們漂流是因經歷到神降下的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