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 布度格人 Budug

       「村長,你的村莊裡發生了什麼事情?村民們去哪裡了?」一位來自庫巴的阿塞拜疆教師正在向村長詢問山村孩子是否有接受教育的機會。布度格村長回答說:「十年前,村莊裡有大約七十戶村民,但現在只剩下七戶,主要是老年人,他們還想種植作物,飼養家畜,但是很難。我們沒有醫院,沒有學校,也沒有工作機會。惡劣的道路讓我們一直與世隔絕。大部分村民離開村莊,前往庫巴生活。我想布度格人將來很可能不再是一個有獨立文化的族群。目前只有很少的人能講布度格語,人們很少使用這種語言。當然,這是令人悲哀的。我也非常擔心現在的年輕人,他們已不想在清真寺裡做禮拜,他們只想酗酒。」 根據1968年阿塞拜疆的人口調查,當時只有大約一千名布度格人居住在這個國家。今天,布度格人不但離開自己的村莊,也轉而使用阿塞拜疆語,這情形導致這個獨特的族群失去自己的語言與特性。



慈愛的父神,你還記得住在阿塞拜疆,與世隔絕,人口一直減少的布度格人嗎﹖我們從不認識他們,也不了解他們。感謝神,今天,你讓我們知道有這一個只有七戶人家的布度格人。主啊,你知道嗎﹖我上網找這地方,在谷歌地圖出現的布度格人村莊,只是一塊荒地。噢,主啊,請你就近他們,讓他們分散在外的孩子和年輕人,在城市中有聽到福音的機會,不受別人的欺壓,給他們機會再次壯大,主的憐憫必要臨到這細小餘剩的人兒,必蒙記念,謝謝天父的提醒,記念這被人遺忘的族群。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編注﹕提議多閱讀這小族群一次,再為他們禱告多一次。)

       誰付賬?--如同我們 hos kai hemeis (一)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太6:12〉 這片語太有名以致我們容易忽略其中的含意,背誦它就像水龍頭的水一樣,一扭就說出來。其實,內中有非常重要的東西,重要是因它正處於公義的核心裏,重要是因人沒有可能做得到。除非你看到它,否則你永遠把握不到這部份。 主耶穌告訴我們,除非我們原諒別人,否則祂不會赦免我們〈太6:14~15〉。這是令人非常不舒服的事,尤其當我們曉得所受的苦和所受的傷害,不是輕易能解除的。赦免是有關債務的事,感情、身體、和財物上的債。赦免是打開賬簿,直視收入和支出部份。赦免絕不容易。 如同我們的希臘原文hos kai hemeis,在神的憐憫與我們的憐憫之間畫上一條直接關係。這裡的含意是有人欠了債,是我們欠神的債,原因是我們濫用、不理會、和僭越神的聖潔。祂要求我們付清債是合理的,可是我們求祂施憐憫,然後祂赦免--不是因為我們不欠債,而是因為主耶穌替我們付清了債。那債務是真的,那要求是合法的,可是解決法卻是獨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