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米格爾的阿休特拉米斯特克人San Miguel Achiutla Mixtecs

       每個族群都有一代一代流傳下來的傳統。住在聖米格爾的阿休特拉米斯特 克人的傳統就是祭拜祖先。幾個世紀以來,他們一直維護著面向阿休特拉 河的一座多米尼克修道院城堡。這座城堡建在西班牙殖民者到來之前一個寺院遺 址上,對當地人來說,這裏是最重要的政治與宗教中心。 阿休特拉地區非常偏遠,只有在天氣良好的情況下才能通過公路抵達。十九 世紀,墨西哥政府強迫所有人離開城堡遷移到山下。儘管如此,米斯特克人依然 定期回到山頂,舉行祭拜儀式和維護城堡。 早在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之前,阿休特拉米斯特克人就住在這個地區。這個 部落的傳統神靈之一是札維(Dzahui),人們使用「人心石」來拜祭這位神靈, 就是用一塊辣椒大小的玉石雕刻成一只鳥和一條盤繞的蛇的形狀。這個部落還有 唱歌跳舞的古老傳統。每當他們唱歌跳舞時,會穿上五顏六色的服裝,演奏輕快 的音樂。目前這部落只有八百人。



天父,我們要為八百人的阿休特拉米斯特克人祈禱,求聖靈感動信徒去接 觸他們,與他們分享福音。祈禱這個部落每一個人都被聖靈打開心眼,看 到自己真正的屬靈需求,渴慕認識能與人建立關係的真神,同時看到那些 虛假的神靈根本無法滿足他們的屬靈需求。奉主名求,阿們。

       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神;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 子。約2:9--- 越過——神透過聖經對我們所啟示的道,不能減少也不能增多;神的兒子為 我們解釋了這些標準,不能發揮更多,也不能減去什麼。 約翰說的「越過」proago是從「驅動」和「在前」來的,表示增進的觀念。 越過基督的教訓,恐怕就是把神的標準發揮過頭了。比如聖經教導洗禮,我們就 加上各種形式的聖水;聖經教導婦女要端莊,我們就規定婦女的頭髮、服裝;聖 經說家裡的權柄,我們就擴展為每個男人必須作頭,包括神父的職份也必須由男 人擔任。 諸如此類,我們很善於推演原則,走在神的前面。還有,我們會將經文讀成 超越時空文化的普世教導;把對飲食的要求改變為健康飲食原則等等,簡直比摩 西還進步! 基督解釋了甚麼是姦淫和仇恨,並不是說那原來的誡律就可以放棄。教導 雖然在新環境中有新的應用,但還是要參考原來誡命的情境和要求。脫離原來 處境的應用,就是「越過」。約翰說那些越過了原來教訓的人和沒有神的人一 樣危險。 試問問自己,你在不同的處境,是否有「越過」了神話語的實際教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