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內加爾 貝迪克人 Bedik

       貝迪克人居住在遠離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的山洞中。是萬有有靈教徒,崇拜自然界中的各種神靈。由於他們和富爾貝人為鄰,故他們也知道伊斯蘭教的存在, 因為伊斯蘭教是鄰近的富爾貝人的宗教。貝迪克族中一些秘密團體的成員製作並佩戴裝飾精美的儀式用面具,他們相信這樣做,可以保佑他們獲得豐收。貝迪克人花費許多時間來搜尋合適的樹葉與樹皮,用它們製作面具,然後將面具存放在神秘的小樹林中。貝迪克人憎恨富爾貝人,因為富爾貝人任由自己的家畜到貝迪克人的草地上吃草。 貝迪克人通常避免與外界接觸,不過,這種自我孤立的文化正受挑戰,原因是塞內加爾這個小國的人口不斷增加。



●貝迪克人與好戰的富爾貝人之間的可怕衝突,有可能導致貝迪克人越來越少,其至會滅絕,求神停止這悲劇發生,差派忠心的宣教士前往貝迪克人中間。 ●最近幾年,一些貝迪克人相繼接受基督。祈禱這些貝迪克信徒得到造就栽培,在他們的族群中傳揚基督的救贖福音。 ●貝迪克信徒能夠給這個族群帶來心靈上的祝福。

       沒有藉口的認罪─若(二)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

       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現在請注意這幾節中的另一件事,約翰重覆使用「不」和「無」這字。「我們若說自己無罪」,「我們若不行真理」,約翰在此只用一個希臘字ou,是「絕對不存在」的不,非常強烈的「不」。他不是用me,那是「也許」的不,他的意思很清楚,是在說:「沒有任何人能說他從未犯過罪,若如此說,就是說謊。你生活中不可能沒犯過罪。」由於約翰發現我們每個人都是罪人,就告訴我們有關認罪的真理。它是真的,必須如此!我們的罪是真的,所以需要一個真的解決法。如果我們只有一個理論上可能有的赦罪機會,那有什麼用呢? 約翰和保羅說的相互牴觸嗎?約翰告訴我們犯罪是不可避免的,而保羅卻說我們要停止犯罪嗎?不可能!約翰觀察到我們都犯了罪,沒有人能到神面前自稱正義無罪。可是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有藉口可以繼續犯罪,而是說罪是致人於死的嚴重事情,絕不可姑息。有一個解決罪的辦法,那就是認罪,不是懊惱或後悔,不是說「對不起」。認罪遠比這些要深入得多,是還要說:「父神啊!我不要再犯,不要再犯。」是公開同意神的觀點,接受神對罪的看法,以正義的忿怒來恨惡罪,這才是認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