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班人 Baghban

       無論是在烏爾都語中,還是在波斯語中,巴格班的意思都是「園丁」。巴格班人擁有種植、出售蔬菜的悠久傳統。我們可以想像,2010年的洪災對這個嚴重依賴土地的族群造成多麼大的損害。巴格班人不僅失去了家人和朋友,還失去了他們賴以為生的農作物。無論是過去、現在和將來,洪水對巴格班人的影響都是巨大的。 與大部分鄰居一樣,巴格班人也是遜尼派穆斯林。在歷史上,巴格班人一直耕作,也一直虔誠信奉伊斯蘭教。 巴格班人正試圖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度過此次的災難;同樣的,他們也正在試圖努力走上天國之路。如果巴格班人知道有一位真神深愛著他們,已經為他們準備好寬恕與永恆的天國之路,他們會多麼高興;如果巴格班人知道洪災並不是神懲罰他們,而是利用這次悲劇,將他們帶往祂的身邊,他們會多麼寬慰!



親愛的天父,祈求這次洪災所帶來的嚴重損害,能夠讓巴格班人知道神的愛。父啊,在人看來,發生這樣的事,這樣的痛苦是很難捱的;失去了家人和財産,是一種徹骨的傷痛,沒有人可以安慰巴格班人,沒有人可以解開他們心中的疑惑,也沒有人可以代替他們承受這一切痛苦,除了那位曾經為人類死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穌。主啊,你也曾多受患難,所以你能夠明白、體會巴格班人的痛。他們需要你。求主耶穌臨到他們的生命中,陪伴他們度過這段很難過的時刻。幫助他們盡快開始全新的生活。阿們。

       健全的思想--純正的道理 hugiainouse didaskalia (一)

       但你所講的、總要合乎那純正的道理。〈多2:1〉 基督教圈子裏對基要真理有那麼多的紛爭,我們怎麼曉得什麼是純正的,什麼不是呢?由於有如此多的宗派分歧,許多人就認為惟一要緊的,是你的信心有多強烈。只要你真誠地相信,你就走在正確的路上。可是一個人當然也會真誠地錯誤,所以現代這種測試宗教的方法不管用。也許當我們仔細查考保羅用的這些字後,就能找到更好的方法來檢驗基要真理的爭論。 保羅用了hugiainouse didaskalia這片語,第一個字來自意思是「健康或身體健全」的動詞。路加一直用它說明健康的身體,保羅在此用這醫學術語描述一個促進健康的東西。保羅把這字與第二個字結合在一起,第二個字是指教導或指示的行為,換句話說,保羅勸勉提多要做個好的心靈醫生。 好的心靈醫生該做哪些事呢?他必須做能促進靈命改變的事。一如均衡的飲食和合宜的運動,才能使人有完全正常運作的身體,正確地教導人對神有正確的認識,也能讓聖子的形象完全在我們裏面運作。還記得主耶穌對畢士大池旁的瘸子說什麼嗎?「你要痊癒嗎?」我們的翻譯當然少現了一個事實,其實祂是問:「你要成為全方位的健康嗎?」這是深刻得多的問題,這就是「純正的道理」的目標──使我們全方位的健康。我們在祂裏面成為完全,是與主面對面地把主耶穌的榮光明亮地映照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