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塔露西亞蒙特維爾德的米斯特克人Santa Lucia Monteverde Mixtec People

       「哪種動物是你的夥伴?」 一位蒙特維爾德的巫醫問病 人。他像當地大部分巫醫一樣,相 信每個人都有一個動物夥伴,只要 找到這個夥伴,就可治癒這病人。 巫醫從未聽說過耶穌,不知道耶穌 是最偉大的醫生,能夠治癒一切疾 病,更能指引我們到神的國度。 在桑塔露西亞蒙特維爾德,約 有四千四百名米斯特克人。這個部 落有許多常綠樹木,一年到頭都是 綠色的,非常美麗。「蒙特維爾德」西班牙語的意思就是「綠山」。這名字確實 很恰當,因為米斯特克人多數以農業為生。 幾個世紀之前,西班牙殖民者將天主教帶到這個部落,但西班牙人沒有教導 他們如何跟隨基督,以致今天這個部落幾乎沒有基督徒,大部分人信奉已扭曲的 天主教,其教義摻雜了迷信的傳統。



天父,當人面對問題,遇見困難時,如果不認識真神,就會徒勞無功地求 助假神,或自己想方法來解決。更糟糕的是選擇與惡者交易,以換取一點 好處。父神,桑塔露西亞蒙特維爾德的米斯特克人正是陷入如此困境,求 你憐憫他們的無助和無知,讓他們能早日認識你,知道唯有你才能醫治一 切的疾病,滿足他們身心靈的需要。奉主名求,阿們。

       人對我說: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詩122:1--- 讓我們去——在一個沒有標點符號的文字裡,通常會把要強調的字放在前 面,所以在這句經文的希伯來文裡,你看到一開始就是「耶和華的殿」。「讓我 們去」是寫在最後面,因為「耶和華的殿」是最重要的,動詞「我們去」沒有那 麼重要。 最近,我安排了生日那天到耶路撒冷的哭牆。第一次站在哭牆時,我情不自 禁地激動起來。排隊等候時我已十分感動了,到我終於站在那牆面前時,想到多 少世紀以來,有成千上萬的人曾經等候、盼望能夠在神的聖殿敬拜;我也想到自 己曾經如何多次不聽從神,以及成千上萬的人曾經使神心碎,我就忍不住哭泣, 為自己,為我們的民族,也為神而哭。 我們還要等候多久呢?啊!我的主,宇宙的王啊,什麼時候我們能夠再次在 你的聖山上,進到你面前呢?我們還要向你呼求多久呢?我們還要掙扎多久你才 會來呢? 我們渴望見到你的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