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占碑馬來族 The Jambi Malay of Indonesia

       大部份的占碑馬來人居住於印尼蘇門答臘島中、東部、人口稀少的占碑省內。 占碑省由低窪盆地所構成,有巴丹哈里河及其支流分佈於叢林沼澤之間,故此漁業是當地的主要經濟活動之一。不少占碑馬來人村莊靠近河流,依水謀生,用傳統工具捕魚。另有約百份之六十的占碑人從事農耕,主要產品包括木材,夾板,橡膠,棕櫚油,乾椰子肉,咖啡,和茶葉。雖然如此,農業收入僅佔該省所得的三成。 占碑馬來人中受過較高教育的不多,不過,大多數人似乎頗滿足于現狀,也有人認為要做很大的改變是行不通的。印尼話是官方語言,但占碑馬來人在家人或同鄉之間,卻用一種 「Bahasa Jambi」 的馬來方言交談。 伊斯蘭教是阿拉伯商人在十六世紀時傳入印尼。而占碑馬來人是穆斯林,以狂熱信仰伊蘭教而聞名於世。今天,占碑人的每個村落鄰里單位都有敬拜的場所,訓練及教導伊斯蘭的地方,並且至少有一位精通伊斯蘭律例的伊斯蘭教師。 占碑馬來人以全村都是穆斯林為無上光榮。不過,那些住在鄉間的,就較多信奉民俗伊斯蘭教的。除了每個村莊鄰里單位都有一位民選的領袖外,同時亦有傳統巫師,為病患或信徒醫病求福。甚至清真寺裡的宗教領袖也分發符咒給母親們,替小孩子避邪。 占碑文化是以華麗多彩的占碑蠟染布為重心。這種圖像複雜而色彩鮮艷的工藝織品,是以腊製成圖像,採植物及漿果的汁液染色,由村中技藝嫻熟的婦女們,長時間合力製作而成。婦女們穿蠟染布紗龍,或縫製成外出辦事時背負嬰兒用的背帶。手工精緻的蠟染布亦供作婚禮慶典之用。



‧占碑人極需有長期服事的基督工人。 ‧占碑人能早日領受神的愛,成為神的兒女。 ‧占碑馬來人中的信徒在同鄉之間,成為信心堅固的福音見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