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胡克瓦人 Nahukwa People

       昨天我們為一個不想與外面世界交往的 巴西小部落祈禱。今天我們要記念一個 更小的部落,他們的人數還不到一百人。他們 讓我想起主耶穌所說的——牧人寧可丟下九十 九隻羊,去尋找一隻迷路的羊,因為他愛所有 人。(馬太福音18:12-14) 納胡克瓦人採用刀耕火種的原始方法種 植,也在欣古河(Xingu River)捕魚作為日 常飲食品。但納胡克瓦人與其他部落的原住民 不同,他們會對一些外來者,比如美洲原住民的教師和護士抱持著開放的態度。 於是,附近的一個部落——特萊納(Terena)在欣古河保護區建立了一個醫療中 心,定期派遣教師和護士去幫助納胡克瓦人。而特萊納部落有近20%的基督徒, 從宣教策略來看,他們最適合去接觸納胡克瓦人。



天父,感謝您為納胡克瓦人開了一扇門,使前去幫助的特萊納教師和護士有 機會與納胡克瓦人建立關係。父啊,我們要祈禱有許多特萊納信徒看到這機 會,願意一批一批去到納胡克瓦人當中,提供醫療與屬靈服侍。求父也讓特 萊納的教會有宣教的異像,差派和支持信徒參與這美好的事工。也求聖靈預 備胡克瓦部落中的友好人士回應福音。奉主的名求,阿們。

       第四道拉比的解經原則 Binyan av mishnaic ketuvim(一) 耶穌回答:「這是你說的;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要看見人 子,坐在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馬太福音26:64 兩節說明一個論點——仔細讀一讀這節經文上下文,你注意到沒有人大聲喊 說:「這是胡亂的解經!」也沒有人質疑耶穌的方法,因為他們都曉得耶穌如此 解釋經文是合理的。真正令他們生氣的不是釋經法,而是耶穌的結論。 耶穌也是一位拉比。若我們從一位拉比的觀點來解讀祂的話,就會更清楚祂 處理經文的方式、祂如何解釋神的話、以及祂用了什麼技巧來得到其中的含義。 也許我們在四處宣揚耶穌的教導前,需要先上一堂拉比式思維的課程。今天我們 解經的手法常常像錯把《西城故事》的對話,套在莎士比亞筆下羅密歐與朱麗葉 的對話,牛頭不對馬嘴。 今天我們學習到什麼呢?我們學會了謹慎。也許耶穌所說的看起來不如譯本 那樣明顯,我們需要更加留意文化,才開始得到與現代相關的應用結論。也許 我們需要多一點對話的空間,而不是死守教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