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塔瑪利亞塔塔爾特佩克的米斯特克人Santa María Tataltepec Mixtecs

       在桑塔瑪利亞塔塔爾特佩克,一個米斯 特克女人左手扣住右手,誠心地祈禱: 「請幫助我們。」這種扣手的姿勢與聖母瑪利 亞雕像很相似,是她所知道與上帝對話的唯一方 法,她渴望獲得如聖母瑪利亞的那種安寧。 在阿玆特克人(Aztec)控制這個部落之 前,她的家人以及部落成員一直是農民。今天來 自另一個米斯特克部落的村民威脅要使用他們的 土地,因此她的村莊急需得到聖母瑪利亞的幫助。 桑塔瑪利亞塔塔爾特佩克的米斯特克人是瓦哈卡州的一個小部落。在他們居 住的山地到處是松樹、杉樹、橡樹和其他高山樹木。一半以上的部落成員以種植 蘋果、咖啡和其他作物為生。90%的人是天主教徒,但他們同時遵守部落習俗, 因此只是名義上的天主教徒。



請求父神差派人,將聖經和其他福音材料翻譯成這個部落的語言。祈禱在 這個部落中出現屬靈開放,人們的被預備好來接受福音。祈禱桑塔瑪利亞 塔塔爾特佩克的米斯特克人明白,真正的平安只能來自救主基督。奉主名 求,阿們。

       百姓遠遠地站立;摩西就挨近神所在的幽暗之中。出20:21--- 遠遠地——當神降臨在祂的山上時,你是挨近還是遠離呢?這些字是關乎敬 拜的詞匯,認識翻譯成「遠遠的」rahoq這個字,就會看清楚你目前的位置。 Rahoq是動詞,摩西用它描述了百姓站的位置,也暗示了他們的屬靈狀況。 摩西向神靠近,百姓卻遠遠站立。實際上摩西告訴百姓不要懼怕,他把十誡帶來 了,百姓應當歡呼接受才對,可是他們看見閃電、雷聲、角聲就害怕發抖,對摩 西說:「我們不要神來說話,免得死,你去談就好。」 他們「遠遠站立」是因為害怕,而選擇從神面前退後。 Rahoq這個字還出現在耶利米書2:5,那些不聽從神教導的叫做「遠離」 祂。可見不僅僅是害怕會使人遠離神,悖逆神也會導致遠離祂。 以賽亞也好幾次用rahoq,神學辭典把其中的意思歸納為五個層次:一、神的 公義並不遠離;二、神必差遣敵人來,百姓必往遠處逃;三、欺壓人的必遠離; 四、神的審判不再遙遠;五、神自己將要遠離祂的百姓。 現在我們可以確定自己的位置了嗎?我們是和西乃山的以色列百姓在一 起,因為怕而求神遠離呢?還是享受到神的賜福,看見敵人遠離我們?抑或我 們因罪讓神遠離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