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勒羌族 The Rejang of Indonsia
人口:七十萬 穆斯林:佔99.9% 基督徒:少於50人 聖經譯本:全無 耶穌傳電影:無 勒羌人教會:無

       蘇門答臘島是印尼第一大島;位處熱帶,氣候濕熱,山區則涼爽宜人。勒羌人居住於島上巴瑞珊﹙Barisan﹚山區高地的熱帶雨林區內。這處森林是腐屍花﹙Rafflesia﹚的原生地,這種花直徑將近一公尺,是世上最大的花。 勒羌人分為五族,散居在肥沃的高地,即姆希山谷和靠近印度洋的沿海區,數百年來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他們以自己的歷史為傲,對其他文化不感興趣,又對外來人多疑。男人和女人都穿著色彩鮮豔的紗龍,這是傳統的蠟染布衣服。主食是摻了蔬菜的米飯以及水果。當地出產米、茶、咖啡、棕櫚油、烏木及橡膠。有些勒羌人在農場裏工作;有些人則善於作木工、金屬工、皮革工和紙品。 勒羌人的村莊小的有十五戶,大的有九百戶人家。村莊裏若有灌溉系統,就可以住到四千多人。村長由大家推選而出。每一座村莊都有一處會堂,大家在此舉行慶典舞會和宴會。傳統勒羌人的住家建在離地面1.5至2公尺的柱子上,房子有門廊,用以接待客人。屋外用精心雕刻的橫柱和美麗的彩色板裝飾外牆。在家中,父親是一家之主,至於生下來的孩子是屬母系家族、父系家族,還是全族,得依照結婚時的協定而定。 古時候勒羌人拜精靈。他們相信自然界的一切如石頭、樹木和動物都具有不死的靈魂。十三世紀末,穆斯林商人們將伊斯蘭教傳入蘇門答臘。二十世紀以後,除了少數人之外,勒羌人全都改信伊斯蘭教。然而拜精靈仍然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居重要地位。人們行巫術和邪教以求保護、抗病、求子及抵擋仇敵。但至今還沒有勒羌語的聖經,也沒有福音廣播或電視節目。有少數當地人正在勒羌人中間進行宣教工作,不過成效不大,七十萬的人口中,大約只有五十人信主。



‧求主呼召更多基督工人在勒羌人中間傳福音。 ‧求神保守、堅固及鼓勵那少數的勒羌人信徒,他們住在自己族人之中會非常孤獨。 ‧願這些信徒為基督有勇氣向族人作見証。 ‧求神呼召語言學家從事勒羌語的聖經翻譯。 ‧願在勒羌人之中有屬靈的突破,許多人願意對福音打開心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