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爾和乍得 卡嫩布人 Kanembu

       尼日爾和乍得的卡嫩布人居住在乍得湖東北邊的乾旱沙漠地區。雖然乍得湖出產許多人稱作是「超級食品」的一種藍綠色的海藻。但他們居住的地方,每年降雨量只有十二吋,故此,這地區的蔬果是不足的。但那些住在湖邊,或谷中有泉水的卡嫩布人就會有好的收成。除了農產品,由於乍得礦藏豐富,許多人亦做礦工。 卡嫩布十世紀時接受了伊斯蘭,是虔誠的穆斯林。但大部份的卡嫩布人是文盲,主要原因是卡嫩布居住的地方,交通不發達,唯一接受教育的地方是在清真寺學習古蘭經;此外就沒有正統的學校。不過,即使有也不管用,因為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只學習《古蘭經》和阿拉伯語。否則,寧願不讓孩子上學。這種情況的惡果是:幾乎所有卡嫩布人都是文盲。由於卡嫩布語沒有文字,目前尚無法將聖經翻譯成卡嫩布語。求神差派宣教士,前往這塊發白的莊稼工場,將自己融入卡嫩布人中間,讓他們認識耶穌基督。



創造天地萬物眾生,一切事物的主,感謝你賜下文字,透過文字來保存知識,明白真理,頒佈律例,和人類思想的內容。卡嫩布人尚未有文字,也缺乏學校,求主差派文字工作者,透過他們把文字賜給他們。讓卡嫩布人的孩童,可以從小就明白聖經。又求你讓卡嫩布的父母明白教育的重要,讓自己的子女上學。興起教育工作者,賜他們有活潑教導的恩賜,把知識和真理教導卡嫩布的孩子。願這些孩子內心渴慕得到知識和技能,在學習中喜樂,因為當孩子接受教導,特別是你的教導時,他們就必享平安。求你賜福差派的老師,用你的道和愛去滿足這些飢渴的心靈。又奉主的名祝福這些老師,有主賜的智慧和聰明,以符合當地文化的適當方式,用他們生命去影響生命,將福音帶給卡嫩布人的孩童,一生得著正確的帶領,到老也不偏離。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軟弱人的世界---發昏 Overwhelmed (二) 「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你知道我的道路。」〈詩142:3〉 這世界恨惡軟弱,害怕軟弱,抹黑軟弱。可是事實是,軟弱是對我們人本質的描述,而且神喜歡軟弱。當我軟弱時,就能發現祂的力量,當我軟弱時,就能曉得祂看顧我,當我軟弱時,就能擁抱祂的恩典。我的剛強攔阻我看見這世界的真面目,攔阻我找到住在曠野的神。惟有在軟弱裏,才能找到曉得我人生每一步的神,祂還準備好告訴我下一步該怎麼走。 這世界的模式中,其中一個是最看重能力,跟隨神的人剛好走相反的方向,他們把自己的軟弱帶到萬王之王面前,而且倚靠祂。腦袋發昏是我們應該來到的地方,神就在那兒等著要祝福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