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猶太人 Jews in Brazil

       「巴西有一句諺語說:『如果一個城鎮中沒有一個 猶太商人和一個黎巴嫩商人,這個城鎮就不能稱為 是城鎮。』」馬里奧(Mario)是一位巴西猶太銀行家, 他正向一位來訪的以色列商人介紹巴西猶太人的生活。 「我們猶太人很成功,大部分人從事專業工作,還有 許多擁有自己公司,只有10%的人是勞工。我的妻子是黎 巴嫩人,她來自基督化家庭,所以我們的信仰是將猶太教 和基督教混合一起,慶祝兩種宗教的傳統節日。但我們不是太嚴格的信徒。」 估計有十三萬巴西猶太人在宗教自由的環境中生活。在巴西的主要城市可以 看到猶太人的學校、會堂、文化中心、餐館等。有猶太學者認為,巴西猶太人目 前最大的威脅是跨種族通婚,估計有60%巴西猶太人是跨種族通婚。有趣的是, 巴西猶太人跨種族通婚的主要對象是阿拉伯人,尤其是黎巴嫩人和敘利亞人。



父啊,希伯來書8:11您給猶太人的信息:「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 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 識我。」祈禱每一個巴西猶太人能早日認識他們的彌賽亞。奉主的名求, 阿們。

       第五道拉比的解經原則 Kelal uferat-perat vekelal(一) 因為全部的律法,都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裏面成全了。加拉太書5:14 一句話——Kelal uferat-perat vekelal的原則是「從普遍原則到特定原則的應 用,或是從特定原則到普遍原則的應用」。拉比保羅常常都用這解經原則,尤其 是在寫給加拉太人的書信。首先,他引述普遍原則——愛你的鄰舍,然後得出特 定的含意,應用在消極方面(肉體做工)和積極方面(聖靈的果子)。 這是我們可以明白的拉比原則,因為今天有許多講道都應用這一方法。牧師 喜歡從某段聖經的章節開始,解釋其普遍的意義,然後應用在現實生活的特定例 子上。事實上「生活應用」的講道學已經在講臺上蔚然成風,今天在教會並不難 聽到這樣的教導。 但是,熟悉的事往往讓人不注意。我們曉得應用的模式,於是不再去思考特 定應用背後的普遍原則。我們把自己局限在特定的應用內,就以為已抽取了所有 普遍的原則。 這樣的事在我們生活中也有。比如關於「所有權」的普遍原則:神是萬有之 主,我們不過是租用屬神「物品」的人。我們往往比較容易在金錢使用上接受這 普遍原則,認為神的「所有權」只限於我們的錢財和資產,因此當我們奉獻了十 一,就算是已完成神對我們的要求。 但我們卻忽略了這「所有權」的普遍原則,是要應用在「所有事物」上, 而不單只是錢財。神也擁有我們的身體、時間,甚至整個生命的主權,我們如 何使用這些「歸神所有」的東西,也是租約的一部分。 然而,我們總是那麼輕易就忘記了普遍原則,而只專注在特定的應用上, 不是嗎?(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