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塔瑪利亞約索尤亞的米斯特克人Santa Maria Yosoyua Mixtec People

       一群舞者身上掛滿了美麗的飾物,臉上配戴特為狂歡節而製的巨大面具; 各種樂器如小提琴、吉他等一起奏樂起來,慶祝儀式即將揭開序幕,這個 向來被稱為「平原之冰」的村莊終於有水啦! 過去那些年,好多村民選擇離鄉背井到美國賺錢,定時匯款回家作為鑽井的 經費,以便在這村鎮可以找到飲用水。2009年,米斯特克的村民終於喝到了相隔 一百米的兩口水井的飲用水。 約有一千名米斯特克人住在瓦哈卡州的約索尤亞,這裡氣候溫和,到處是含 沙粘土壤,可以種植芥菜和南瓜,因此他們主要經濟收入來自當地的灌溉農業。 最近,他們希望可以開發更多的掙錢方法,例如製作手工背包、桌布、棕櫚葉製 品等。 米斯特克部落遵守古老的習俗,崇拜傳統偶像,也崇拜天主教聖人,而桑塔 瑪利亞(聖母瑪利亞)是他們最尊敬的聖人。他們的宗教既不同於天主教,也不 同於傳統宗教。每年10月31日,他們會慶祝一個精心布置的節日——「死者節」 (Day of the Dead)。這個部落是墨西哥福音化程度最低的部落之一。



天父,祈禱明白水很珍貴的桑塔瑪利亞約索尤亞的米斯特克人,能渴慕嘗 到主耶穌所賜永遠不渴的生命活水。祈禱這個族群的移民,或到美國工作 的人,能首先認識耶穌,然後將福音帶回給在墨西哥的家人。父啊,求你 打開許多美國教會的眼睛,讓他們能看見米斯特克移民需要福音,他們的 族人需要救恩,而願意背起這福音的債。奉主名求,阿們。

       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權柄的記號。林前11:10--- 為天使的緣故——哥林多教會在辯論男人和女人在敬拜時頭上該如何。保羅 認為這文化傳統的問題,不應超過經上的話,所以要勸告一下。 首先,文中的「頭」是指源頭,不是指權柄。基督是各人的源頭,神是基督 的源頭。男人是女人的源頭(創造時)。 保羅說男人若蒙頭,就羞辱自己的頭。這裡,「頭」表示對造他的主的依 靠。對保羅而言,男人不蒙頭象徵人在神面前的坦然、通透、不躲藏。否則就像 亞當用無花果葉子把自己隱藏起來。人在造他的主面前要赤露敞開,千萬不可把 那令你羞辱的事物放在你和神之間。 保羅說男人是神的形象和榮耀,所以他不該把這關係蒙起來。但「女人是 男人的榮耀」說明了女人更重要,她集中了神創造的所有榮耀。不過她是榮耀的 ezer(以謝),被造的目的是幫助男人,如同神幫助我們。 女人是為男人造的,這句翻譯應該為:「女人是藉著男人造的」。原文沒有 「記號」這字,是「應當在頭上有權柄」,意思是這人有權柄自己決定。這和天 使有什麼關係呢?天使自由樂意地選擇敬拜神,所以女人敬拜神應該不受文化傳 統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