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蘭的米南人(又稱為米南佳保人)Minang (aka, Minangkabau) People in Seremban

       米南佳保人來自西蘇門答臘,是世界上最大的母繫文化族群,也是印尼第4大族群。這族群的部落、家族管理權、財產全都是傳授給女性。

馬來西亞也有米南佳保人,他們主要居住在西馬半島的森美蘭州(Negeri Sembilan),也是維持了米南佳保的母繫社會傳統,為了保障女人的權益,所有財產和姓氏都是以母繫的家譜傳承下去,因此這個族群女人的地位很高。

米南佳保人是在馬來西亞的唯一母繫社會,他們的文化和周圍穆斯林很不一樣,因此他們會鼓勵與同族的人結婚,以免被其他父繫社會群體威脅他們的文化。

盡管米南佳保人擁有自己獨特的文化,但他們也是虔誠的穆斯林,每天進行5次禮拜,並且在穿著上根據伊斯蘭的要求,多數女性也會蒙頭;他們的婚禮及葬禮都遵循伊斯蘭教的儀式。

要向這個獨特的群體傳福音的好方法,是和他們分享上帝賜給女人的重要角色,比如路得、以斯帖、馬利亞等等。



天父,為著要向米南佳保人傳福音的人禱告,希望他們可以敏感於米南文化中女性的重要性。也禱告有米南佳保女性領袖能認識耶穌,將福音的祝福帶給家人。「我與父原為一」祈求聖靈向米南佳保人的領袖們啟示:耶穌就是經文中所說的上帝。求神在米南佳保人當中興起歸主浪潮。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羅6:23

永生--從何時開始,我們以為神所給我們的恩賜是可以積蓄起來?很多基督徒不知道,屬神的生活模式與我們原來的模式是極不同的。我們習慣了累積的模式,以為神白白的恩賜也是我們累積的結果。我現在得到了「永生」,就把永生這份美好的禮物當作一個我已經擁有、可以加到我屬靈戶口上存起來,這是大錯特錯的想法!永生不是可以存放的東西,而是一份互動的關係,必須使用才有價值,就是花時間和神共處、建立關係。

保羅選用希臘字zoe aionios,就是要我們注意這關鍵事實:aionios表示「持續不斷」,當你得到永生就必須持續活出來,就像你不能把今天的時光儲存起來,明天才用一樣。永生就是永不止息活在神面前、與祂同在的生命。

當我一聽從神, 奉耶穌為主,永生就開始了。但我不能把永生存起來,到天堂門口才拿出來使用。永生,就是神此時此刻持續賜給我,與我分享衪一切美善,並接受祂的陶造。

aionios是源源不絕的,因為生命既然是神所賜的,我們就得每時每刻完全靠著祂存活,神的恩賜就是如此持續不斷地賜給我們。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