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內加爾 塞萊爾人 Serer People of Senegal

       「塞萊爾人不會經營商店!那是外國人做的事!」 當毛里塔尼亞人將他們在塞內加爾的商店臨時交給塞萊爾人看管時,塞萊爾人往往這樣說。1989年,塞內加爾發生反對外國人的騷亂,許多毛里塔尼亞商人暫時離開塞內加爾,躲避一年,把他們的商店交由塞萊爾人看管。每個塞萊爾人都有許多親戚和朋友,這些熟人習慣賒賬,買東西不給錢。不久之後,商店的貨架就空了,沒有東西可賣了。一年之後,當毛里塔尼亞商人返回商店時,塞萊爾人不得不為那些被熟人拿走的商品付款。與經商相比,塞萊爾人更樂意務農。 在西非,許多族群都像塞萊爾人一樣,不善經商。如果你的親戚需要一個東西,而你恰好有,你有義務將這個東西送給他,而不是賣給他。「需要」 是一個相對的術語,我們需要某些東西,但我們不需要貪婪。 塞萊爾人是優秀的農民和牧民,不過他們卻把自己的成功歸功於祖先的靈魂,他們相信是這些靈魂讓土地變得肥沃、多產。塞萊爾人認為自己是穆斯林。根據約書亞計劃的資料,在塞內加爾有三個塞萊爾族群,他們都沒有聽到過福音。



●求主在塞萊爾成立祂的教會,讓主的名被高舉。

       在曠野很自在──曠野(一) 「耶和華如此說、脫離刀劍的‧‧他曾在曠野蒙恩。」〈耶31:2〉 並不是在曠野的每個人都蒙恩。神說脫離刀劍的、就是祂稱為以色列的人,在無人的曠野裏找到意想不到的東西,他們找到恩典。 想像一下你在無人能生存的地方,找到夢寐以求的東西,那喜樂該是多大啊!曠野是我們曉得若靠自己必死無疑的地方,可它卻是神施展恩惠的地方。為什麼?因為恩惠是賜給那些曉得,若缺了它就無法生活的人,恩惠不是在富裕中來到,不在有著空調、電視、音響、和華麗建築的地方找到,這些用不著靠聖靈就能做到。恩典是在我們人生孤寂時,強有力並且十分親密地來到,恩典是走頭無路者的好伙伴。 人生的一個奇妙事實,是我們全都走頭無路,我們全都孤寂,我們全都需要聖靈的扶持,可是不是在曠野的每個人都能找到恩惠。恩典是賜給那些從刀口下存活的人,這些人是誰?這些就是神說:「你是我的子民,我是你的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