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巴拉人 Bambara

       「嬰兒出生後,無論是男孩,還是女孩,都必須接受。」人們問一位班巴拉母親是偏愛男孩,還是偏愛女孩時,她這樣回答。她補充說:「孩子是一份禮物,我們不能挑選。」 但實際情況是:班巴拉人重男輕女。男孩出生之後,父親每天殺一隻家禽,直到第七天的命名儀式為止,而女孩出生之後,父親只殺一隻家禽。 班巴拉人居住在馬里,馬里是非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班巴拉人以傳統方式撫養孩子。母親撫養孩子,直到孩子三歲。四到十二歲之間的女孩負責照看年幼的弟妹。五歲之前,男孩和女孩的待遇完全相同,他們穿相同的衣服,一起玩耍。五歲之後,在各種活動中,開始區分男性和女性。在馬里,嬰兒死亡率很高,30%的孩子營養不良。研究人員最近對三個農村社區進行考察,發現營養不良的原因可能是當地流行的斷奶習俗。 2008年12月,美南浸信會海外宣教部,提供了五百噸糧食給馬里的班巴拉村莊,共幫助了三萬一千人。由於愛心的服務,美南浸信會的宣教士在馬里人心靈上開始播下種子。



厚賜百物,使萬物生長的神,我們為美南浸信會在馬里班巴拉人中的服事感謝你,求你繼續堅固他們的工作。願主保守在那兒服事的宣教士夫婦家庭,讓作工的果效隨著他們。也恩待班巴拉人,在食物上滿足他們,在心靈上釋放他們。父啊,班巴拉有重男輕女的習慣,求父教導他們的父母,不要因此而惹怒兒女(歌3:21)。不同的孩子對父母的行為會有不同的反應,求父把這些因重男輕女而有的不良後果挪走,保守提昇班巴拉女孩子的心靈,讓他們願意向父母親開放,更願她們知道,神要接納和賜福給她們。感謝主,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成功人生的處方---保護 Shamar (一)

      

      

      

      「耶和華保護一切愛他的人、」〈詩145:20〉 你不需要十步成功方案,不需要七個或八個習慣,也不需要更深的見解或更多知識和更大的努力。為什麼?因為神為成功人生所開的處方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愛祂。這位詩篇作者看到最重要的真理,惟一一件我們要完全負責的事,也是我們惟一能完全掌控的事,是我們對神的愛,人生其他的事都不在我們的掌控之下。因此,我們越是花多的時間想控制人生,就越與神的目的背道而馳。是神在掌管,不是我,不是你。神賜給我們權柄,不是掌控。當我們學習去愛祂時,就會學到如何使用祂賜給我們的權柄。 想要掌控的誘惑是很大的,是這世界一個淵源已久的模式,自從古蛇引誘夏娃要掌控她自己的命運以來,它就是個主要的引誘。每個人都經歷想要控制的慾望,它出現在家庭、朋友、配偶、員工和教會裏。它是對建立真誠人際關係最大的障礙,我們甚至想要控制神,也許這是為什麼有那麼多談論 「如何」 的書,即使是關於屬靈事情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