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特佩克的查蒂諾人 Yaitepec Chatino People

       許多人聽過墨西哥的「瓜達露佩聖母 像」(Virgin of Guadalupe),但可 能不知道墨西哥還有至少三座聖母像,其中 一個是查蒂諾部落崇拜的「胡基拉聖母像」 (Virgin of Juquila)。 根據當地傳說,這座兩英尺高的「胡基 拉聖母」雕像是兩百年前從西班牙運抵墨西 哥,放置在胡基拉的教堂中。後來一場大火 摧毀了教堂,但雕像卻奇蹟般完好無損,只被煙火熏黑了。人們無數次想將雕像移 往別處,但雕像始終紋絲不動,似乎具有魔力,最終只能永久安置在這教堂中。 今天許多墨西哥人,包括拉蒂諾人(Latino)和查蒂諾人都與這座雕像「交 易」,請求聖母同意他們到胡基拉朝聖。要去到胡基拉相當困難,因為路途非常 遙遠,人們還必須在朝聖後購買一個有聖母像的紀念品。朝聖者希望透過這些行 動可以得到聖母寬恕他們的罪,保護他們遠離邪惡。他們相信,這兩件事只有唯 一真神才能做到。



天父,求聖靈幫助耶特佩克的查蒂諾人明白,任何雕像都不能保護他們,更 無法赦免他們的罪,反而偶像的崇拜只能增加唯一真神的憤怒。祈禱這個部 落能接受愛他們、寬恕他們的罪、保護他們的真神。奉主名求,阿們。

       所獻的新麵若是聖潔,全團也就聖潔了;根若是聖潔,枝也就聖潔了。 羅11:16--- 根——希臘字rhiza可以是植物的根,可以是山的根,也可以是海的根(海的 深處)。 亞伯拉罕是根,以色列是神所栽種的,這觀念在主前第三世紀時已經很牢 固;故此,保羅說那些因著信而被稱為義的外邦人也是亞伯拉罕子孫,這觀念並 不是新約時代才有的。保羅說,神所揀選的以色列這根,對因著恩典成為神之國 民的外邦信徒很重要,嫁接的野枝子健康與否,全靠原來的根來供應養分。所以 若沒有神對以色列的立約、應許和啟示,就沒有外邦人稱義。 感謝神,神揀選亞伯拉罕與他立約,亞伯拉罕所有的後裔,包括直接的後裔 和收納的後裔,都一樣得福,因為神立約的應許是永遠的。 保羅用初熟果子來說明神的悅納。如果所獻的新麵被悅納,其餘的就被悅 納。如果亞伯拉罕被算為義而立約,他的後裔就被算為義而在約裡有份。所以 你、我、我們的猶太人弟兄,都因為初熟果子的應許被悅納了,讓我們同心稱謝 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