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的哈瑪巴納 Hammar-Bana People of Ethiopia

       哈瑪巴納人有一個惡劣的習 俗,就是將那些被視為會對 他人造成邪惡影響的人,丟棄在荒 野或淹死在河裡。他們稱這些人為

      「嚴重汙染者」(ritually

      polluted), 其中包括婚外生子、雙胞胎、上牙比 下牙先冒出以及幼童時期便缺牙的 人。或許這是他們用來清除將來可能 成為累贅之人的方法。

      哈瑪巴納人主要固守傳統信 仰,他們相信自然物體好比石頭 和樹木都是有靈的;他們還相信

      「祲」(jinns),就是可以化身成 人或動物的神靈。

      哈瑪巴納人認為超自然對於人 類具有日益強大的影響力。他們也意 識到人有罪,所以會努力用沙搓磨自 己的皮膚來清除罪。不少哈瑪巴納人 是遜尼派穆斯林,他們承認有一位至 上者的存 在,不過 他們認為 人無法直 接與這位 至上者接 觸。

      一位在哈瑪巴納族群服侍超過 30載的宣教士說:「願意信靠那位 能照顧他們身心靈需求的救主,人 數寥寥可數。」

      最近,哈瑪巴納語的新約聖經 翻譯已完成,並分送到他們當中



父神,但願哈瑪巴納人剛硬的心能被聖靈軟化,當他們聽到福音時能被 觸動,願意接受耶穌為他們個人的救主,從此遠離心中的懼怕,全然信 靠基督。求神幫助在他們當中的宣教士保持心中的火熱,持續向還沒有信主的哈 瑪巴納人分享基督的愛。願母語新約聖經能成為失喪者接觸福音的資源。奉主耶 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我看見他的行為,要醫治他,引導 他,使他和與他一同哀傷的人都得 安慰。賽57:18

       安慰——naham的字根可以翻譯成好 幾個意思,包括「表示抱歉、表示悔改、 表示後悔、表示接受安慰」。這個字似乎 是從一個表示「深呼吸」的字來的,用來 表達很強烈的情緒,比如悲哀或同情。

      當這個字用來描述悔改時,通常都 是指神的後悔,而不是指人的悔改。說 神後悔了,並不是祂做了什麼惡事而後 悔,而是說基於人的抉擇,神改變了對 人的計畫。

      你能想像嗎?神能夠拿起我們做壞的 事情,重新改寫我們的生命,讓祂的計畫 仍然得以實現。多少次我們感覺自己造成 的災禍沒救了,但神說祂可以改變局面。

      「安慰」與「悔改」從同一個字衍 生出來,這特別重要。從我們舊的生活 方式轉變為神的方式,這行動本身將會 帶來極大的安慰。悔改,是神的安慰臨 到的第一步。

      值得留意的是,「安慰」的原文 naham出自一個「深呼吸」含意的字根, 除非我們悔改轉向神,徹底放棄舊行為, 否則不可能呼吸到清新空氣。想想,我們 被罪咎和羞恥壓得喘不過氣時,能夠再度 通暢呼吸,那是多麼的安慰,這是新生命 的記號。

      現在,以新鮮空氣充滿你的肺吧!陳 舊的已經過去,都變成新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