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的河邊阿拜人 Abai Sungai People in Sabah

       河邊阿拜人居住在東馬沙巴(Sabah),人口僅有1,500人,幾乎所有人都聚居在同一個村落。

沙巴位於東馬北婆羅洲,是馬來西亞最靠近南菲律賓的地區,許多原住民土著住在此,河邊阿拜人是其中一個。Sungai是馬來語的「河」,河邊阿拜人世世代代

都是沿河聚居,以漁業維生。說河邊阿拜人是一個族群,他們更像是一個語言群體,主要使用阿拜語,第二語言則是沙巴馬來語,也是當地多數人使用的語言。

馬來西亞的最高峰--京那巴魯山(Gunung Kinabalu)又稱「神山」,就坐落在沙巴。許多原住民相信神山是他們死後靈魂棲息

地,所以每年原住民都會爬上神山進行祭拜儀式,祈求平安。

河邊阿拜人像多數原住民土著部落一樣,雖然名義上是穆斯林,但他們除了遵循伊斯蘭教義以外,也維持了相信山神的傳統,深信山神帶有邪惡之眼的能力,所以他們會帶著恐懼的心討好山神。

目前尚沒有阿拜語的聖經資源,這個群體中還沒有基督徒,但是這並不會影響全能神要在這族群行奇妙的工作。



天父,祈求向住在河邊的阿拜人彰顯你自己,使他們能認識創造山河和萬物的造物主,知道造物主是慈愛的,他們不只不用懼怕,還可以享受與造物主的親密同在。求聖靈感動阿拜人渴望認識全能真神,當他們看著雄偉的神山,能將榮耀歸給造物主。祈求全部阿拜人的生命可以因著福音得到轉化。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就要全數歸還,另外再加五分之一。利6:5

五分之一---摩西五經規定,如果一個人以欺詐手段獲取某些財物,他就要向上帝認罪,也向物主道歉,並將所偷的財物加上利息歸還原主。這是神為祂百姓建立的司法繫統。神的關注點永遠是整個社群,而不是個人;祂的公義不會損害社群關係,而是允許犯罪的人也有存活和改過的機會。

從我們的視角來看,或許只賠償五分之一不算什麼懲罰,但神不只看到人的過犯,祂更看到人為自己的過犯付上代價之後,也需要被救贖。神的想法從不會是「這些事對我有什麼好處?」

今天,我們的司法繫統更關注受害者,而不關心犯罪的一方,神卻看罪犯和受害者有同樣的存在價值,在祂的公義中,饒恕占了重要位置。世界的司法還有一個瘋狂觀念,就是看重財物多於人命。在美國一些重大的官司都是關於財物的損失。實際上在失去群體意識的世界,我們甚至可以認同用金錢來解決原本要面對死刑的訴訟,代替了神的以命償命的價值體繫。

身為神國子民,當別人得罪我時,我想到神的司法嗎?還是一心想討回公道?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