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亞 堯人 The Yao of Tanzania
坦桑尼亞五十萬,馬拉維一百萬, 莫桑比克四十五萬

       坦桑尼亞的堯人居住在該國南部與莫桑比克交界之處。他們多為農夫,飼養家禽家畜,做小買賣,聚居形成小型氏族。在堯人的成年儀式上,人們載歌載舞,老年人將傳統告訴年輕人。女子在結婚前接受性生活的教導,她首次懷孕初期,則為她舉行特別的儀式。 主後1800年左右,阿拉伯人在堯人區開始販賣奴隸。堯人俘獲鄰近部落的人,轉賣給阿拉伯人。由於買賣奴隸,堯人開始信奉伊斯蘭教,目前坦桑尼亞的堯人95%是穆斯林。伊斯蘭教已經成為堯族文化的核心,一旦有人背教,就如同將自己與所屬氏族與部落切斷關係,所有人都棄絕他,他將得不到任何幫助,人們會用各種方式威脅他,迫他重返伊斯蘭信仰。 坦桑尼亞于1873年廢除奴隸買賣,堯人感到不滿,而與英國殖民當局關係緊張。雖然西方傳教士為堯人帶來了醫療與教育,但基督教是殖民地統治者的宗教,因此基督教也受堯人憎恨。堯人不准孩子上學,怕孩子們學吃豬肉,或變成基督徒。他們過去認為基督徒是 「未開化」 的人,不過多年來這種看法已經有了改變,而且雙方的關係已大為改善。例如穆斯林與基督徒可以一同參加婚禮、葬禮等活動。 最初是英國教會和天主教將福音傳給堯人。今天,當地已有幾個福音派和五旬節派教會,有外國傳教士建立的,也有和當地基督徒商人建立的,而且還有堯族的傳道人。這些教會利用露天集會、個人見證和福音電臺堯語節目傳福音。



‧有些堯族男人非常懶惰,對妻子不忠。願男人在家庭和社會中作個敬虔人。 ‧堯人不知教育的重要。有時得強迫父母將孩子送往學校。 ‧堯族年輕人性觀念開放,容易很早濫交。電視的普及也帶來道德墮落的不良影響。 ‧初信者常因無法供應生活中基本需要而回到伊斯蘭信仰。新成立的教會需發揮更大的能力,共同努力,幫助初信者。 ‧福音電臺的播音時間與頻率都很有限。願他們有更多的工人與經濟支援,使事工得以擴展,引更多人歸向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