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北

       過去十四年間,我在中國西北部的寧夏省工作了十一年。那十一年期間,我差不多每天都與中國穆斯林接觸,這些穆斯林大概佔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口。十四年前,當我到寧夏去時,我沒有意識到任何特別的 「呼召」 ,要向這地區的穆斯林傳福音。不過,我很快就發現,他們在那兒的事實本身,就構成了一個不容忽視的 「呼召」。我可以坦白向你承認,當時我本性上怕這項任務。有人曾說: 「向穆斯林傳講福音,就是要世界上最傲慢的人,在他所蔑視的人手中,接受他所討厭的東西。」 這件事不容易做,卻是必要嘗試去做。由於其傲慢與頑固,穆斯林跟其崇拜偶像的本國同胞一樣,大大陷入罪與死的恐懼中。所以,他們也迫切需要救恩,而只有基督可以救他們。這件事不 能避免,所以我也要盡力向穆斯林還有中國百姓,傳講基督。這些年日只是加強了我對穆斯林的責任感,在福音的事上,我欠了穆斯林的債。 今天(1946),世上估計有二億五千萬穆斯林,即是說,大概每七人中,就有一個穆斯林。中國的穆斯林人口大概有一千萬,遍佈在二十多個省中。(編註 ﹕2007年,全球穆斯林人口是十一億二千萬,即是說,大概每五個半人中,就有一個穆斯林。中國的穆斯 林人口大概有二千-五千萬,) 處理統計數字時,還有另一個事實要你留意:中國內,穆斯林最強的地方,基督教教會最弱;換句話說, 從向穆斯林傳福音的角度看,需要最大的地方,可用的基督教力量最小。甘肅、寧夏和青海三省,教會所知的,大概有五千基督徒之多,但要面對如二百五十萬穆斯林,即是粗略地說,一個基督徒對五百穆斯林。(編註 ﹕以上是1946年的情況。) 讓我們不要以為中國西北部的穆斯林已經拒絕福音,事實是根本從來沒有人向他們講過福音。 我們是不是要讓這個情況繼續下去?這個情況會繼續,除非更多宣教士到中國去,立定由神所感召的目標,向穆斯林傳講基督。那麼,這個工作怎樣可以完成呢?就讓那些比我更有資格的人來說,使別人都可以聽見。一位在土耳其做穆 斯林福音工作的宣教士,經驗豐富,他說:「當我們企圖使穆斯林正視耶穌基督時,我們一定要靠福音的光和能力,那就是像基督的生命。」池維謀博士(Dr. Zwemer) 在近期一本著作中說 :「只有完全付出自己的人才會成功。」除了像基督的生命,全心堅持,還有甚麼呢?(資料取自 ﹕ http://answering-islam.org/Chinese伊斯蘭、基督教、真理]伍德 L. C. Wood中國內地會1946年年會蒙允許使用)



       治服己心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16:32) 一個滿有權柄和能力的人,若懂得虛己,又有自我約束的能力,不但能面對挑釁,更能夠止息怒氣,中心常有鼓勵自己的說話,並以平靜的心去回應。這種能夠治服己心的人,必有主的智慧面對困境,叫他勝過勇士,正如經上記著說 ﹕「智慧勝過勇力。」(傳9:16)



主耶穌,我要以你為榜樣,心裡柔和謙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