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內加爾 富拉昆達人

       奴隸。富爾伯人(Fulbe)這樣稱呼富拉昆達人。在當地語言中,富拉昆達的意思是「貧窮的富爾伯人」,他們曾經是類似奴隸的契約僕人。為了擺脫奴隸的烙印,一些富拉昆達人接受教育,不過,卻始終無法改變這個族群的社會地位,畢竟絕大多數人是文盲。 十五世紀時,富拉昆達人從幾內亞比紹向南遷移到塞內加爾,與當地的曼丁哥人(Mandingo)通婚融合。富拉昆達女人每天為家畜擠奶,攪拌奶油,準備一日三餐,男人則放養牛群。富拉昆達人這種勞動強度很大的生活方式使許多孩子無法上學讀書。 富拉昆達人是嚴格遵守伊斯蘭教原則與教義的穆斯林族群,喜歡群居,不喜歡單獨生活,他們渴望獲得愛、友誼和接納。村莊是族人活動的中心,富拉昆達人用嚴厲的法規來管理村莊。



●求神將富拉昆達人帶到祂獨生子的身邊,耶穌基督才是真正自由的源泉。 ●富拉昆達的含義是「人們的奴隸」,求神將它改為「上帝的僕人」。 ●富拉昆達人擺脫虛假宗教的束縛,奔向天父充滿愛的懷抱。

       在曠野很自在──曠野(二) 「耶和華如此說、脫離刀劍的‧‧他曾在曠野蒙恩。」〈耶31:2〉 從刀口下存活,意味著當世界蠶食你時,把你的生命交託給你的神,意味著把自己從攔阻你來到曠野的模式中解放出來,意味著毫無畏懼地站在艱難、痛苦和死亡面前。意味著無論我面對怎樣的境遇,神仍然是我生命的主宰,意味著即使祂不把我從火窯中救出來,或從患難中恢復過來,我仍然敬拜祂,因為祂值得我完全地效忠。 有些人會逃避曠野,他們會尋找自我保護的補救辦法,會悖逆地拒絕神要他們從世界模式中出來的呼召。他們會說:「我希望我可以靠信心生活,可是人總要顧到現實吧!」 他們不曉得恩典住在空虛之處,憐憫是意想不到地來到,不是從宗教術語或奇妙的名稱中來到。憐憫是不配得到的驚喜,可是在你計劃或控制中的東西,無法讓你驚喜啊! 今天你在哪裡?在曠野,感覺到刀劍之痛嗎?還是在人造的城市中舒適地生活?恩典會在哪裡遇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