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亞 摩爾人 Moor

       零八年八月,英國舉辦了一個摩爾音樂節,當中有許多當代歐洲音樂。不過如果你想聽真正的摩爾音樂,你必須離開歐洲,乘飛機南下,前往毛里塔尼亞。在那裡,你可以聽到福拉門哥風格與穆斯林風格混合的音樂。西班牙的福拉門哥風格?是的,沒錯,因為公元711年,摩爾人入侵基督教的伊利比亞半島(即今天的西班牙和葡萄牙),故此,北非的柏柏爾人、阿拉伯人和摩爾人曾經統治西班牙長達七百年,其間發生了許多文化交流。 今天的摩爾人,指以摩洛哥官方語言為日常用語的人,大部份居住在西非和西北非地區,包括毛里塔尼亞、馬里的尼日爾河流域以及塞內加爾。摩爾人分為兩種:黑摩爾人和白摩爾人,在歷史上,前者是奴隸,後者是武士和宗教領袖。由於阿拉伯人征服了這個地區,摩爾人接受伊斯蘭教的馬利基特派。(編註 ﹕Maliki是伊斯蘭遜尼派,屬四大學派之一。約15%的穆斯林接受。根據穆罕默德的言行而訂立有關於穆斯林的規條律例。)



●求主興起宣教士前往馬里,與摩爾人分享福音,請為他們祈禱。在當地,只有少數的基督徒,為他們的信心祈禱。 ●求聖靈軟化摩爾人的心靈,讓他們歸主。 ●求神在摩爾人中間建立成熟有生命見證的教會。 ●耶穌基督的福音早日在摩爾人中被傳開。

       看不見的東西─ 指示〈給你看〉(二)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

       的地去。」〈創12:1〉 神真的讓亞伯蘭看到,亞伯蘭親眼看到神心中計劃的未來,他看到迦南美地,聽到神的應許,可是亞伯蘭的真正目的,並不在巴勒斯坦的山丘完成。他的真正目的還未完成,你的目的也未完成。 這世界的文化〈保羅稱它為這世界的「模式」〉,是要引誘我們相信一個短視的命運,這世界宣告說,我的生命可在今生和此地得到滿足。這世界把我們推向一個極大的謊言:「若沒有一個我可達成的目的,今生就不完全。」結果我們的焦點就轉移了,我們成為量尺,不再為量尺之外的東西活。我們在出生和死亡之間尋找滿足,從未想過我們留下的遺產是由別人來衡量。 如果你曉得你只是為死後做準備,你的目標將會如何改變呢?如果你不用在今生找到滿足,將會化解掉多少抑鬱和憂慮呢?如果你以一千年後的觀點來衡量你的生活,你的生活能簡單多少? 神讓亞伯蘭親眼看見,神讓他看到的,今天仍未實現。神也如此對你指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