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 博佐人 Bozo

       「我們的人民不是武士,」博佐漁民正在向買魚的陌生人解釋。「所以,班巴拉人保護我們。班巴拉人看見我們的竹屋,就把我們叫作博佐人,在班巴拉語中,博佐的的意思就是竹屋。」漫長的尼日爾河流經內陸國家馬里,尼日爾河三角洲就是博佐人的家鄉。大部分博佐人是漁民,也有一些人從事與漁業有關的工作,例如造船。 博佐人分成幾個小族群,每個小族群有自己的方言,但全部都是穆斯林。族人仍遵守傳統的村莊習俗,男人不論老少,負責捕魚;女人則在家,整理捕到的魚,第二天拿到市場上出售,和種植煙草。結婚的夫婦與家人住在一起,而未婚男子單獨居住;結婚之後,才能搬回家中。周圍的其他族群相信博佐人有特殊的能力,能夠征服一切河流。博佐人的五個小族群很少機會聽到過福音,其中四個族群「提埃博佐人」(Tie)、「博佐海恩人」(Hain)、「博佐索羅加馬」(Sorogame)、「博佐提埃馬人」(Tiema)尚沒有看過聖經和電影耶穌傳。感謝主,最近,有幾個宣教機構正在向這個未得族群宣教。少數歸主的博佐人遭到嚴厲的迫害。



從一本造出萬族,又不偏待人的主,感謝你,興起人關心博佐人,因為你本為善,你的慈愛要向博佐人彰顯。願博佐人在你所定的日子,向主歌頌歡欣喜樂,願他們當中多人,像當日你的門徒那樣聽聞真道,起來跟從,成為得人漁夫。目前,博佐人的四個小族群仍未經歷你那無條件、捨命救贖的愛,誰去告訴他們,這使者可以是我嗎﹖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成功人生的處方---保護 Shamar (二)

      

      「耶和華保護一切愛他的人、」〈詩145:20〉 詩篇作者說神「保護」,希伯來字是shamar,它包含廣泛的意義,所有的解釋都能讓我們瞭解,在我能做什麼和神能做什麼,兩者之間的區別。Shamar可以是照顧、保衛、小心觀察、保藏、保護的意思。有什麼比想到神站在你身旁看顧你還要更好的事呢?有哪一件事或場合,不在祂監視的眼光之下呢?怪不得聖經一直告訴我們不要害怕。 當然,這節經節並沒說,神保護每個人。事實上,這篇詩篇接著把不愛神的人的情況拿來做對比,他們會受到懲罰,不是保護。成功人生的一個簡單原則是:愛神並且停止憂慮。 當主耶穌說到最大的誡命時,祂不是想到這事嗎?這簡單的想法會引起一個大問題,掌控在你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你愛神到一個地步,以致你因知道祂在保護你,而能滿有信心地向前邁進嗎?